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我校举行院士、高端人才新春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8-01-17

 

1月16日上午,我校院士、高端人才新春座谈会在国际会议厅D厅举行。校领导刘洪一、李清泉、范志刚、徐晨、李永华,院士、高端人才代表及党政办、组织部、宣传部、人力资源部、人才工作办公室、社科部、科技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校党委副书记范志刚主持。

DSU_7424.JPG DSU_7348.JPG

DSU_7364.JPG

座谈会伊始,范志刚对各位院士、专家代表一年来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并致以新年的问候。

校长李清泉介绍上一年度学校发展情况。他说,2017年是学校发展的重要一年,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东风鼓舞下,学校发展进入了新阶段。他总结了过去一年学校发展的主要成绩:一、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充分肯定了我校在本科教学、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办学举措和显著成效。二、积极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工作,顺利通过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第一期验收。三、科研工作又上新台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279项,排全国第23位、广东第2位;社科方面,国家社科基金立项31项,排全国第37位、广东第3位。四、继续加强高端人才引进力度。2017年我校全职引进特聘教授30人,同时重视博士后、青年教师引进和管理,保证高层次人才队伍稳步增长。五、学科建设进步明显。目前已有5个学科进入ESI学科世界排名前1%,广东省高校中增量最大。1月8日,教育部公示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我校共有7个一级学科进入公示环节,全国高校排名第3位。六、出台并推动实施《深圳大学文化创新发展纲要》,纲要以大学文化建设为统领,提出大学精神、立德树人等十项工程。七、开启双校区模式,优化办学资源。西丽校区(一期)正式投入使用,医学部、生命与海洋科学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材料学院四个学院(部)计4459名学生入驻。李清泉说,在座的各位院士、专家代表都是学校建设和发展的亲历者和见证者,希望借此座谈会的机会,倾听大家的意见和建议。

DSU_7372.JPG

DSU_7375.JPG

DSU_7383.JPG

与会院士、专家代表畅所欲言,气氛热烈。大家为深大所取得的成绩感到骄傲与鼓舞,对学校的关怀和慰问表示感谢。同时,也对深大今后的发展,特别是学校对外宣传、优势学科建设、人才引进和培养、医学院建设、学校国际合作等方面建言献策,提出宝贵建议。

校党委书记刘洪一感谢大家在过去一年为学校做出的巨大贡献。他说,各位院士、专家代表提出的问题和建议针对性强,抓住了学校下一步发展的关键性问题。针对与会代表提出的问题,他回复道:一、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学校即将召开人才专题工作会议,对人才发展中取得的成绩和经验进行全面梳理,针对当前人才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挑战进行准确分析,集思广益,对下一步人才工作的战略、指导思想、解决方法提出相应的制度和措施,确保人才引育的优势。二、在学科建设方面,学校将结合本科教学评估结果,以及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对学科建设的通盘思考,按照“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的理念优化学科布局,打造优势学科,推动集群化发展。三、在咨政服务方面,深圳大学将更加坚定服务深圳的发展战略,在海洋发展战略、脑科学战略等方面对接深圳的重大产业和科技规划。刘洪一表示,学校党委常委会将把近期召开的几次座谈会与学校今年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吸收到中国共产党深圳大学第四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的报告中,进一步坚定走内涵发展、创新发展和协调发展的道路。最后,他代表学校向各位院士、专家代表致以新春祝福!

DSU_7340.JPG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