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我校2018级推免生接收规模迈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17-10-31

 

2018年全国硕士推免生接收工作已基本结束,我校借助近几年来高水平大学建设成果所带来的优势与影响力,在地方高校推免生招生形势严峻的形势下,推免生接收人数达508人,突破500人大关,接收规模迈上新台阶,顺利实现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第一阶段研究生生源质量的目标。

自从2014年教育部实行推免新政以来,推免生生源流动性显著增强,呈现出从一般高校、地方高校向名校集中的特点。推免生接收规模已成为研究生生源质量的主要标志,各高校纷纷扩大招生宣传,提升奖励力度,吸引推免生优质生源报考,这些都给我校接收推免生工作造成不小压力。另外,近日教育部公布了“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推免生流向“双一流”名校的现象更加明显,在原本争夺推免生优质生源就已十分激烈的情况下,造成了地方高校推免生招生相当困难的局面。形势虽然严峻,但在各招生学院和研究生院的共同努力下,我校仍然取得很好的成绩,达到508人,较去年增长18.1%。

今年教育部下达给我校的优秀本科毕业生推荐(保研)指标为150个,接收人数是推荐指标的338.7%,接收/推荐比连续四年保持广东省高校第一,这说明我校在本校生源和外校生源中形成了较高认可度和吸引力。在推出的150个学生中有112人选择留校,占推出总额的74.67%,比去年增加28人,增幅33.3%。全校25个招生学院均有接收推免生,我校已取得硕士授权的10个学科门类均有接收推免生。

(研究生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