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领导来我校调研

发布时间:2017-09-27

9月26日上午,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创新型人才培养方式改革小组组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玉台一行来我校调研,深圳市副市长高自民,市政府副秘书长刘佳晨,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成员范坤,我校校长李清泉,副校长黎军,党政办、团委、学生部、教务部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与来宾一起参观了深大创业园、学生事务中心,并举行座谈。

张玉台一行首先实地走访了深大创业园和学生事务中心,深大创业园为创业学生提供的开放平台和有力支持、帮助学生以更大的成功率将创意转化为经济效益,学生事务中心以学生为本的信息化、高效率服务技术,都给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一行成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李清泉主持了座谈会,并对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一行表示欢迎。

高自民代表深圳市政府感谢张玉台一行对深大的指导表示感谢。他说,深圳市政府高度重视高等教育,致力于教育、科研的全面发展,一直以来十分支持深大发展。深大30多年来对深圳发展做出了十分突出的贡献,立足于深圳,服务于特区,并且对整个广东产生了不小的影响。

黎军向张玉台一行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发展情况,重点汇报了深大的创新创业工作和成效。深大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的历史悠久,在国家提出双创战略之后,深大致力于打造创新创业教育升级版,围绕“五个转变”和“四个方面”全面深化创新创业教育。2015年深大通过了《深圳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创新创业教育的若干意见》,提出了面向全体大学生、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全校全员参与的创新创业教育理念。通过设立学生创业园、成立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创业学院等举措完善创新创业管理体制。开展课内“创新研究短课”和课外“聚徒教学”,开设31个特色实验班,建立“优课”联盟,优化了创新创业教学体系。营造“创造+分享”的创客文化核心理念,鼓励学生参加创新创业课外实践,搭建校内孵化平台,引入校外实践资源,提升创新创业实践能力。通过构建一把手工程、二校区联动、三地联合创业、四方共同支援、五大资源平台、六个支持中心,夯实创新创业服务保障。深大已成为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广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示范学校、深圳市创新创业示范基地。

张玉台一行与我校相关职能部门座谈交流,调研了我校在开展双创教育中遇到的问题、我校对创新创业教育的认识、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方式等问题。张玉台表示,我国现致力于发展成为创新型国家,实现结构调整、动能转换和产业升级,需要大批创新型人才。在创新创业教育,以及创新型人才培养的过程中,必须认识到实践对于创新的重大意义。他对我校在创新创业教育上取得的成果表示赞赏。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创新型人才培养方式改革小组还与我校部分师生代表座谈交流,重点就聚徒教学、创新短课、创新实践课程、学生创业展开了调研。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