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中国社会工作发展高端论坛暨中国社会工作学会2017年年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7-09-27

 

为搭建社会工作理论、实务、政策及公益慈善等领域的深度融合平台,探索建立以国情和实践为导向的中国特色的社会工作体系,9月26日上午,中国社会工作发展高端论坛暨中国社会工作学会2017年年会在我校召开。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吕晓莉、社会组织管理局社会工作处处长王铮鍵,深圳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陶一桃,中国社会工作学会会长王思斌、中国社会工作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邹文开教授、中国社会工作学会副会长关信平、蔡禾、李迎生、史柏年、顾东辉等教授及中国社会工作学会常务理事、深圳市部分区民政局负责人、高校行业领域协会公益机构代表、行业杂志近等参加了此次论坛。本次会议由中国社会工作学会主办,深圳大学心理与社会学院、深圳大学社会工作研究中心承办,深圳市龙岗区至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协办。

IMG_3813.jpg

王思斌教授为开幕式致辞。他说,此次会议主题是理论与实践的对话,也是学会在未来发展所要研究的领域。深圳市的社会工作在过去十年独领风骚,取得很多成果,很多制度建设在深圳开始。广东省社会工作的发展对全国社会工作发展在教育、实务、制度建设都有很大的发展。在深圳召开今年社会工作年会,更近距离体验深圳的经验,在这个氛围中讨论中国社会工作实践与理论关系十分重要。总结经验探索新的发展道路对学会是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通过此次会议促进中国社会工作学会的进一步地发展。

IMG_3827.jpg

陶一桃说,深大是一所年轻大学,在发展历史过程中为深圳、全国做出了独特的贡献,为改革开放培养了活跃在第一线引领改革开放潮流的民营企业家。深大心理与社会学院师资队伍建设非常好,学校也给予很大支持,引进高端人才的力度不断加大。近年心理与社会学院自身发展势头非常好,为深圳市社会科学方面的决策咨询提供了理论支撑,发挥了智库的作用,取得一定成就。

IMG_3900.jpg

吕晓莉指出,此次中国社会工作学会以理论与实践对话为主题,对增进社会工作学术界和实务界的沟通交流,对推动社会工作理论研究的繁荣创新和社会工作实务探索的生长和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价值。今后一个时期社会工作事业的发展任重而道远,需要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吕晓莉对今后社会工作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给出了三个期望:一、找准定位,打造中国社会工作航母。二、明确目标,培养社会工作的专业力量和高端人才,紧密服务国家民生工作。三、突显特色,将理论、实践、政策紧密结合,加快探索形成有中国特色的社会工作的研究格局。

IMG_3881.jpg

开幕式上,王思斌、陶一桃为中国社会工作实务创新研究中心进行揭牌。该研究中心由我校心理与社会学院与中国社会工作学会共同组建。

此次会议为期一天,来自北京大学的王思斌教授、南开大学关信平教授、复旦大学顾东辉教授、深圳大学徐道稳教授、华东理工大学范斌教授、云南大学向荣副教授围绕会议主题——理论与实践的对话进行了主旨发言。来自社会工作的领军学者、社会工作的一线实践者围绕理论与研究、人才培养如何基于国情和实践进行了高端对话。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