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广东省高校安全保卫区域协作中心珠三角一区联席会议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7-07-03

6月30日上午,广东省高校安全保卫区域协作中心珠三角一区联席会议在我校举行。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深圳信息职业学院、惠州学院、东莞理工学院,广东科技学院、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等18所高校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本次联席会议,我校副校长王晖出席会议,会议由我校安全保卫部主任刘小义主持。

王晖表示,成立区域协作中心是一项重大举措,珠三角一区涵盖深圳、惠州、东莞三地18所高校,每所高校各具特色、各有优势,成立区域协作中心,有利于实现区域内高校资源互补、信息互通,有利于推进安全保卫工作协调联动、群防群治,有利于整体提升区域内高校安全保卫工作水平。“校园安全管理涉及方方面面,特别是突发事件较多,因此建立区域协作中心,也是我们高校自身发展的必然选择和趋势。”王晖指出,发展是硬道理,稳定是硬任务,保证学校安全稳定既是工作责任,更是政治责任。“为了安保工作能够更上一层楼,深圳大学一定会发挥带头作用,投入人财物把安保工作踏实做好!”

联席会议上,刘小义宣读了“珠三角一区”安全保卫区域协作中心工作方案的征求意见稿。意见稿内容包括协作中心的工作目标、组织领导结构、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在组织领导方面,成立“珠三角一区”安全保卫区域协作中心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统筹区域协作中心的组织、协调、检查和督导工作,由王晖任领导小组组长。随后,刘小义着重介绍了协作中心的工作任务,包括制定工作计划、推行片区(片长)负责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组织专业学习培训、定期开展督导检查、建立专家信息库、搭建互通互联工作平台以及开发并推广特色项目。其中,按照工作性质相近、分布地域就近、优势互补等原则,将区域中心划分为深圳、惠州、东莞3个联系片区,深圳片区的主要负责单位为深圳大学。

刘小义还作了关于“消防安全学校”和“微型消防站”创建工作检查的报告。根据上级文件要求,深圳大学作为深圳、东莞、惠州片区高校的牵头组长单位,联合深圳市消防局组成联合检查组,于6月下旬对南方科技大学、惠州学院、东莞理工学院等17所高校进行了检查。刘小义在会上汇报了检查的基本情况,包括领导重视,机构健全;广泛宣传,氛围浓厚等好的方面。

随后,会议对“协作方案”和如何推进珠三角高校安保工作的协同议题进行了交流。惠州学院保卫处处长李金利表示,“深大校领导对安保问题高度重视,也明确了区域协作中心今后的任务和方向,我们这些兄弟院校对安保工作是充满信心的。”李金利也表示希望能够学习其他兄弟院校在安保方面的优良措施,并做好片长单位的工作,整合区域内的安保资源。东莞理工学院安全保卫处处长张力肯定了区域协作制度对于各高校的安保工作的积极促进作用,同时也提出了自己的想法:第一,加强高校间的安保信息交流与共享;第二,加强对安保队伍的相关培训和学习考察;第三,定期开展消防演练等安保业务技能的交流。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