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深圳大学召开首届人才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3-12-27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重要思想,全面落实省委“1310”重要部署、市委加快推进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和“三个更加”人才政策,12月25日下午,深圳大学在粤海校区校友广场多功能厅召开首届人才工作会议。会议系统总结学校人事人才工作取得的成绩,为下一步人才工作提供方向指引。会议还举行新晋长聘教师代表聘任仪式,讲席教授、人文社科资深教授聘任仪式以及荔园伯乐奖颁奖仪式。

全体校领导,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和平、郭仁忠出席会议;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学院领导和人事工作负责人、高层次人才代表、教师代表共160余人参加会议。副校长张学记主持会议。

在新晋长聘教师代表聘任仪式上,毛军发为邹立业、黄龙彪等31位年度新晋长聘教师代表颁发聘书。作为国内率先实施预长聘教师制度的高校之一,深大充分借鉴国内外一流高校的先进经验,立足校情开展长聘晋升工作。评价导向和结果充分坚持破除“五唯”倾向,突出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教育教学能力业绩、学术创新贡献,实行代表性成果评价、国际国内同行评价等原则精神。2021年9月,学校举行新体制首届长聘教师聘任仪式,7名长聘教授、56名长聘副教授获颁聘书。2021及2022年晋升长聘的教师共216人,首聘期考核长聘的教师共5人,目前学校共有284位长聘教师。

在讲席教授、人文社科资深教授聘任仪式上,丁文华、刁东风等19人获聘深圳大学讲席教授,陶一桃、靳玉乐获聘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李清泉为讲席教授代表和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颁发聘书。据悉,讲席教授是学校在自然科学领域和工程技术领域自主设立的最高学术岗位和荣誉,要求获聘者在国内外学术声望高、社会影响大,在本学科领域取得国际学术界公认的高水平研究成果,具有国际学术影响;具备国际视野,对学科发展有战略性和创新性构想,能够准确把握学科发展趋势,具备引领学科赶超国际先进水平的领导能力。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是学校自主设立的人文社会科学领域最高学术岗位和荣誉,受聘者多为学养深厚、成就卓著、 在国内外学术界享有相当影响力和美誉度的学术大家,将发挥学术带头人的引领作用、凝聚作用、标杆作用和文化传承作用,推动学校学科建设、队伍建设、学术交流,提升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的贡献力、影响力和美誉度。

此外,为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围绕“十四五”规划建设高水平综合性大学,构筑一流师资队伍,拓宽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育渠道,激发各单位引才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一流大学建设提供更有力的人才支撑,深圳大学根据深圳市人才伯乐奖相关政策设立深圳大学荔园伯乐奖,奖励对象为在学校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育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校内单位。医学部、机电与控制工程学院、材料学院、计算机与软件学院、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高等研究院、教育学部、心理学院、管理学院、政府管理学院等10个学院获2023年深圳大学荔园伯乐奖,毛军发为获奖单位代表颁奖。

李清泉代表学校党委向新晋长聘教师、讲席教授和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表示祝贺,向积极参与引才育才工作的伯乐奖获奖单位表示由衷的感谢。他表示,事业因人才而兴,人才因事业而聚,成就伟业仰赖于大批人才涌现。深圳大学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始终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始终把人才作为学校发展的第一资源。他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充分认识到人才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贯通起来学、联系起来用,始终坚持并自觉贯彻落实到学校人才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李清泉指出,要进一步做好人才规划、完善人才资源管理、优化人才服务意识,为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大学和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高地提供坚强支撑,在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征程中展现新担当和新作为。同时,他殷切嘱托青年人才,要培养浓厚的家国情怀,应有严于律己的态度和坚持不懈的精神。

毛军发总结学校人才工作取得的成绩,指出当下面临的挑战并明确未来战略举措。他指出,四十年来,深圳大学推出了许多划时代、引领性的人事制度改革举措,近年来人才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已拥有一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素养精进的人才队伍,已建立体系较为完善、与国际接轨的人力资源体系,已打造关注人才持续发展的全生命周期培育机制,并在人才分类评价改革探索中取得一定成效。毛军发表示,在创建世界一流综合性大学、打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标杆大学的新征程上,我们仍亟需强化内涵发展、加快制度改革、提升治理能力。学校应牢牢锚定“打造一支踔厉奋发、锐意进取、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的人才队伍”的人才队伍建设总目标,围绕提高人才引育质量、激发人才活力、创新人才工作机制三大中心任务进行改革,重点实施人才引进提质、人才培育托举、人才评价优化、人才发展激励、人才生态建设等人才事业发展五大工程。

会上,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长聘副教授齐奕、计算机与软件学院特聘教授崔来中、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特聘教授徐坚、教育学部特聘教授靳玉乐分别作为长聘教师代表、四青人才代表、讲席教授代表、人文社科资深教授代表发言;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特聘教授包小华作为荔园伯乐奖单位代表发言,分享学院人才工作经验。

(党委宣传部 丘一茜 傅佳瑶 孔浩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