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2023乒超联赛总决赛:深圳大学再捧“凤杯”献礼校庆40周年

发布时间:2023-12-25

12月24日下午,2023乒超联赛总决赛女团决赛在深圳龙华文体中心打响,在本年度“凤杯”争夺战中,深圳大学俱乐部经过3小时40余分钟苦战,最终以3比2战胜山东鲁能队,时隔3年再次斩获中国乒乓球职业联赛最高殊荣。


此前的三届乒超总决赛,深圳大学队在2020年首次问鼎总冠军后,连续两届获得亚军,且均负于山东鲁能队。此番再战豪门鲁能,球队上下憋足了劲儿欲借主场之利“复仇”。


赛前抽签,深圳大学队抽中客队,排出了一号主力孙颖莎担纲第二场、第五场单打,蒯曼/陈梦组合出战首盘双打,同时各兼一场单打的阵容。山东鲁能队主将王曼昱则独扛两盘单打,钱天一/范思琦组成双打阵容,并各兼一盘单打。


首盘双打,蒯曼/陈梦与范思琦/钱天一奉上精彩鏖战。前四局双方战至2比2,且每局分差均为2分。决胜局,蒯曼/陈梦敢于破釜沉舟搏杀,最终以11比7锁定胜局,为深圳大学队取得开门红。


次盘,孙颖莎与王曼昱展开火星撞地球般的对决,两位奥运冠军现场多拍精彩对轰频频掀起高潮。经过五局苦战,王曼昱在决胜局2分险胜孙颖莎,帮助山东鲁能队扳回一城。


深圳大学学子、东京奥运会女单冠军陈梦与钱天一的第三盘对决,是深圳大学队此役胜负的关键转折点,陈梦全场没有给国乒新星钱天一太多机会,以3比0速胜对手,再次为深圳大学队取得领先优势。


第四盘,深圳大学队蒯曼0比3不敌状态火热的王曼昱。双方战至2平,比赛进入决胜盘。


决胜盘,孙颖莎再次披挂上阵,以3比0战胜范思琦,帮助深圳大学队锁定胜局,捧起本年度乒超联赛女团冠军奖杯。


至此,深圳大学俱乐部自2016年组建以来,已夺得2届乒超联赛总冠军,3次获得联赛亚军。

锁定胜局的孙颖莎赛后表示,两支队伍本场发挥得都很出色,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比赛。最后一盘比赛要求自己全力以赴去调动,必须为团队赢下至关重要的决胜盘。“很幸运,我们赢得了最后的胜利,也为自己的2023年划上一个比较满意的句号。2023年,自己收获很多,希望2024年能有更好的表现。”


陈梦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很开心再次帮助母校深圳大学队夺得联赛总冠军,这次主场夺冠,团队的每一个人、包括运营保障人员都拼尽了全力,打满五盘为现场观众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比赛。“两队整体水平在伯仲之间,第一阶段常规赛时,我们女双就输给了山东鲁能。鲁能决赛的换阵没有给我们带来太多影响,大家准备充分,拿下首盘关键的一分。”

2023年是深圳大学建校40周年,深圳大学队此番夺冠也是为校庆献上了一份厚礼。“ 我现场感受到了为深圳大学队山呼海啸般的助威声,衷心祝福祝母校越来越好,我也会用自身的行动努力引领师弟师妹们参与到体育运动中来,更积极地回馈于社会。”陈梦说。

(来源 深圳大学乒乓球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