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中华医学会医学教育分会2023年度全体委员会暨学术会议在深圳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23-12-22

12月16日,中华医学会医学教育分会2023年度全体委员会暨学术会议在深圳大学丽湖校区文汇礼堂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华医学会、中华医学会教育分会主办,深圳大学医学部、北京大学医学部承办。中华医学会医学教育分会主任委员王维民,人民卫生出版社副总编辑朱双龙,深圳市教育局高等教育处(中外合作办学处)二级调研员马蓉,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科技教育和国际合作处副处长李馥宣,医学教育分会名誉主委、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特聘专家、首都医科大学原校长吕兆丰等50多位中华医学会医学教育分会常委、委员,全国多所医学院校和医院的党委书记、校长、院长和专家教授,及深圳大学副校长周辉、医学部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16日上午9点,大会正式开幕。周辉代表承办单位对各位领导和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周辉表示,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深圳大学发展迅速,医学部和附属医院的建设也日新月异,其中临床医学ESI排名进入全球前3‰,目前医学部二期也已经在建设中。周辉详细介绍了深圳大学在人才引进方面的热忱态度和高水平的科研生活支持力度,并诚挚地邀请海内外人才前来,一道投身于深圳大学的建设发展中。


王维民发表大会致辞。他认为,当前的中国医学教育经过150余年的发展,已经取得了许多成绩,但与发达国家的医学教育相比还有较大差距,需要努力追赶。同时,国内也存在医学教育资源分布不均、发展参差不齐等现实问题,需要从顶层设计等多方面筹划解决。他指出,中国的医学教育是“健康中国”的基础,本科教育又是重中之重。他倡导医学教育界团结协作、脚踏实地,放眼世界、立足国情,共同促进中国医学教育的高水平发展。


在大会报告环节,王维民、朱双龙、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南强重点岗位教授鲍威、上海健康医学院原校长黄钢、中国医科大学终身教授孙宝志、锦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闻德亮、南方医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文民刚、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翟双庆、北京大学护理学院教授孙宏玉及深圳大学医学部副主任王子梅分别作了题为《温故知新:改革医学教育,为健康中国2030保驾护航——抓住机遇,面向未来,新时代医学教育发展与改革专家共识》《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推动医学教材出版工作高质量发展》《理论与实践的互动:大学就读经历调查及其应用》《教学发展与教师成长》《全球标准医学生考核评价新理念:支持学习的考评——世界名校举例》《医师职业精神的评价与培养体系构建及创新实践》《生态型数字化教学质量评价体系构建探索》《新时代中医教育的几点思考》《新时代护理本科人才培养的思考》及《深圳大学医学人才培养的创新实践与发展》的主题发言。王子梅介绍了深圳大学建校历史和“创新创业”的人才培养特色,详细介绍了医学部建院以来的发展概况、当前机构设置等,着重讲述了医学部医学教育和人才培养理念,办学理念的调整、办学环境的改善、教学模式的优化等,用丰富的数据和实例呈现了深医“一体两翼新引擎”医学人才培养模式的形成和已取得的成绩,提出了引领深圳医学、打造世界品牌、以科技创新为牵引发展医学教育的远景目标。专家们精彩的发言获得与会者的热烈掌声。

与会专家代表还分别就“医学教育研究”“教师教学发展”“临床教学案例”“医学生发展与培养质量监测”“医学教师发展中心建设与医学教育共享学习平台”等重要议题进行了充分探讨。

本次会议是新冠疫情结束后中华医学会医学教育分会举行的第一次全国性大会,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嘉宾和代表500余人参会。会议为新时期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凝聚共识、落实“健康中国”战略的执行,有着重要的意义和价值,大会在深圳大学举行之际,适逢学校建校40周年和深大医学学科发展15周年,必然对深圳大学未来医学学科发展和医学人才培养起到重要的指导和推动作用。

(医学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