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星空夜谈”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师生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2-11-01

10月29日傍晚,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元平体育馆草坪举办了一场以“仰望星空,争做新时代好青年”为主题的“星空夜谈”活动,师生就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交流分享。学校党委常委、学院党委书记王红出席活动并致辞。六十余名马院师生在星空下席地围坐,喜悦分享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心得体会,动情诉说人生经历感悟哲理,彩辞精句沉思荟萃,掌声笑声泪水交融,在星空旗帜华灯下灼灼生辉。

王红在致辞中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此次活动可能是全国首场“星空思政”活动,意在为同学们搭建一个满足学生需要、切实解决学生困惑、凝聚学生精神力量的新型对话与学术交流平台。王红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敞开心扉、求真解惑,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扬马院青年学子的奋斗精神,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将马院学子的家国情怀融入浪漫的星空和脚下的热土,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努力成为理论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新时代好青年。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任恒以及学院优秀毕业生、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读博士生冼骏作主题分享。任恒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殷切寄语青年,对青年寄托着深切期望,新时代中国青年正处于中华民族发展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他鼓励青年学生要珍惜机遇、不负韶华,真干实干、埋头苦干,用奋斗的青春成就新时代好青年。冼骏说,党的二十大报告具有鲜明的马克思主义时代化魅力,要充满敬畏心,反复揣摩、深入思考,紧跟党的理论创新。他鼓励同学们多吃思想的苦,敢于面对实践、突破思维,从社会新动态中捕捉马克思主义在社会变革中的伟大力量,坚持守正创新,跨学科、跨视域地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

两位嘉宾分享之后,同学们就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及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中国式现代化”“党的教育方针”“人类命运共同体”“新时代好青年”等关键词展开提问,任恒和冼骏分别对同学们的提问一一作了耐心解答。

在党的二十大知识竞赛环节中,同学们积极热情地抢答问题,展现了马院学子坚实的政治素养和扎实的学术素养。在接踵而至的响亮回答声中,活动迎来了又一个小高潮。

在走心的“遗憾分享”环节,任恒和冼骏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遗憾。他们表示,遗憾是另一种美好,是青春的一个印记,要敢于、善于和自己的遗憾和解。在场同学也把自己的遗憾写在信纸上与他人分享。

学院党委副书记陈一鸣作活动总结。他表示,学院思政学工队伍将严格落实学院党委对青年工作的决策部署及具体要求,提升马院学子思想活力,凝聚马院学子精神力量。他希望同学们要争做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新时代中国好青年,勇于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勇敢面对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挑战,学会对未来负责,在新时代彰显深大马院学子新风貌。

“星空夜谈”系列活动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党的青年工作有关部署的重要举措。学院以独具特色的“星空思政+露营学工”的形式,通过“星空夜谈”“露营对谈”“全时思政”等新颖形式,在严肃认真的话题中同学习、思理论、悟原理,在生动活泼的场景下话人生、谈哲理、诉衷肠,既发挥了学院师生的专业优势与特色,也体现了马院师生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在热烈的氛围中,既推动学院师生学思悟践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激发马院青年学子的研学热情,同时在敞开心扉的交流中密切师生关系。

(马克思主义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