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我校在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大赛中斩获多项荣誉

发布时间:2021-09-08

近日,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在我校举行。总决赛以线上实物赛的方式举行,并通过网络进行直播。我校师生在比赛中表现亮眼,收获颇丰。

在“基于智能手机的苹果糖度无损测量”项目中,我校“糖豆人队”(参赛学生:杨诗乐、黄中元、吴明治,指导教师:汤其剑)凭借先进的技术和极少的设备斩获国赛一等奖;“天降猛男队”(参赛学生:余致辉、张凯、练恩杰,指导教师:李雄军)获得国赛二等奖;“whysee队”(参赛学生:黎守毅、傅博文、汤云聪;指导教师:田勇、李晓宇)、“新对对队”(参赛学生:杨阔、储兆威、张立雄,指导教师:杨拓)获得国赛三等奖。

在“光电智能垃圾分拣车”项目中,我校“鲲鹏队”(参赛学生:沈淼章、赖怀磊、钟彬,指导教师:张敏、李晓宇)在比赛中表现尤其出色,凭借缜密的设计方案与过硬的技术功底在决赛现场一骑绝尘,斩获国赛一等奖;“发际线和我作对队”(参赛学生:柯承佑、王雨谋、黄子鸣;指导教师:邱云明)也以优秀的表现获得国赛一等奖;“梅花十三队”(参赛学生:罗龙杰、黄家奋、谢宇杭,指导教师:李晓宇)获得国赛二等奖;“通通队”(参赛学生:吴坤忠、林明锋、朱泳标,指导教师:李雄军)获得国赛三等奖。

深圳大学以出色的表现获得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全国决赛优秀组织奖;汤其剑、张敏、李晓宇、邱云明被评为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优秀指导教师。

李晓宇在获奖感言中用三感——感谢、感触、感激来表达他的获奖心情。他对为比赛辛勤付出的老师、提供比赛平台的深圳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为比赛全情投入的学生们表示感谢。他鼓励学生们脚踏实地、积极、全方位、不回避地死磕问题中的难点,并指出突破难点才是取得成果的关键保证。

    沈淼章同学代表国赛一等奖获得队伍“鲲鹏队”受邀进行赛后采访

    深圳大学“鲲鹏队”队长沈淼章在采访中表示,相对于比赛过程,更为考验人的是赛前准备,不仅历时长,而且时有棘手情况发生,十分考验参赛选手的心态。对在比赛中取得的成绩,他表示张敏和李晓宇作为指导教师有莫大的贡献;同时,学校在场地、资金等方面的大力支持也是队伍能在比赛中充分展现风采的定心丸。

    “糖豆人队”正在紧张地进行糖度测量

    杨诗乐在代表国赛一等奖获得队伍“糖豆人队”受邀进行的赛后采访中提到,队伍面对历来多变的光学组题目,综合权衡创新性和实用性,秉持严谨认真的态度,严格要求自己,不放过每一个细节是队伍获胜的关键。这场持续几个月的持久战对整个队伍而言不仅是一个艰难考验,还是一次有趣的经历。最后他鼓励学弟学妹们多参加像光电设计大赛一样含金量高的比赛,无论获奖与否都会使人受益匪浅。

    “发际线和我作对队”的参赛小车运输流畅,精准送达

    邱云明代表他带领的国赛一等奖队伍“发际线和我作对队”在赛后采访中向提供支持的领导与老师们、辛勤付出的同学们表示感谢,同时向获奖队伍表示祝贺。他提到,在比赛前期准备过程中,同学们面临繁重的课程学习任务和期末考试的压力,仍然坚持到底,把工作完成的精神十分令人感动,希望未来有志于科研的学生们也能像他们一样“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为教育部全国性A类赛事,是一项全国高校光电类专业重要的学科竞赛赛事,已成为高校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动手能力和综合素质的重要平台。此次比赛,共有来自227所高校的1925个项目、9201名师生报名参加本届竞赛。经过7个分赛区选拔,最终有来自89所高校的233支参赛队。本届全国赛中,47支队伍获得一等奖, 71支队伍获得二等奖,115支队伍获得三等奖。我校协调多个职能部门,精心策划、充分准备、创新方法,最终圆满承办了本次赛事。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