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强化环境育人功能 提升校区文化内涵

发布时间:2021-01-15

深圳大学丽湖校区占地面积1.38平方公里,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建筑面积约28.6万平方米,二期正在建设,建筑面积约44万平方米,包括五栋学生宿舍楼、中央图书馆、公共教学楼、科研楼、法商学部大楼、行政办公楼等。校区以学院为单位整体迁入,统一布局,文理互补。医学部、生命与海洋科学学院、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和材料学院四个学院(部)已于2017年3月进驻,目前本硕博及留学生5000余人。经济学院、管理学院、法学院计划于2021年暑假进驻,届时校区在校生规模将达到1.5万余人。



丽湖校区环境优美,是山水校园。北依羊台山、南临塘朗山,西接高尔夫球场,大沙河穿校园而过,风景秀丽。自2017年校区启用以来,丽湖校区在学校统一规划下,系统实施校园文化配套工程,增设校园标志性景观,直观传达深大精神内涵,助力深大精神传播。



一.增设上弦桥铭文标识


上弦桥:上弦,月相。上半月上半夜,月出偏西,月弧朝西。月相变化,趋近满月。寓意前途光明,道路畅达。又,弦,弓弦。喻及桥梁:桥拱如弓,桥直如弦。又,弦,琴弦。关乎教育:诵读探义,弦歌和心。



二.增设下弦桥铭文标识



下弦桥:下弦,月相。下半月下半夜,月出偏东,月弧朝东。月相变化,趋近晦朔。寓意前途艰辛,道路曲折。又,弦,弓弦。喻及桥梁:桥拱如弓,桥直如弦。又,弦,琴弦。关乎教育:诵读探义,弦歌和心。



三.增设和弦桥铭文标识



和弦桥:和弦,音色饱满,圆润。犹如满月,月相团圆。寓意梦想开花、愿景如意。上弦、下弦、和弦,三桥并架,象征跨顺境,越逆境,达胜境。又,弦,弓弦。喻及桥梁:桥拱如弓,桥直如弦。又,弦,琴弦。关乎教育:诵读探义,弦歌和心。


四.增设“阅读者”公共艺术座椅




作为深大的一个新校区,丽湖校区建设时间短,校园文化氛围较薄弱,丽湖校区按《文化创新发展纲要》的相关要求,落实全方位育人方针,于体育馆与教工餐厅中间草坪增设“阅读者”公共艺术座椅,营造校园阅读氛围,增强文化底蕴。



《深圳大学文化创新发展纲要》指出,文化是一所大学的灵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区大学文化,是深圳大学担负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然要求,是深圳大学建设高水平有特色的一流大学的核心内容,是深圳大学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举措,是深圳大学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丽湖校区深入贯彻落实《文化纲要》精神要求,通过重点推进环境平台建设,逐步提升新校区立德树人的水平质量,助力提升深圳大学的文化内涵,提升深圳大学创新发展、内涵发展、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丽湖校区管理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