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第八届《风帆时代》海洋绘画作品展在深圳招商蛇口邮轮母港盛大开幕

发布时间:2021-09-28

2021年9月25日,第八届《风帆时代》海洋绘画作品展在深圳招商蛇口邮轮母港盛大开幕。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学艺术创作院院长、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朱乐耕教授,原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中心主任丁岩女士,深圳大学特聘教授、中国海外利益研究院学术指导丁学良教授,深圳大学艺术学部主任钟曦教授,深圳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陈向兵教授,深圳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岳鸿军先生,深圳大学海洋艺术研究中心学术总监、原深圳晚报社副总编梁二平教授出席了开幕仪式。

《风帆时代》海洋绘画作品展连续8年得到深圳市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基金支持,自2014年开始举办,作品逐年丰富和完善,邀请近300多位来自全国以及港澳多地艺术家绘制的海洋艺术作品参展,累计千余件作品参展,影响传播力广泛,展览成果显著,深受专业艺术家与民众的肯定和支持,已然成为深圳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的重要文化品牌项目,为海洋艺术创造、海洋文化宣传、海洋意识普及等做出文化贡献。

本次画展在以往画展作品的基础上,进一步邀请各领域艺术家作品参展。作品涉及自然风光、人文历史、现代海洋等不同视角,展现新时代各领域艺术家们对于海洋文明的歌颂,借助深圳市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基金项目的支持,将这场海洋绘画盛宴献给热爱海洋艺术的人们,以艺术的方式传播中国海洋发展状态,展现中华文艺精神,传播当代中国海洋价值观念,聚合海洋艺术创作能量,进而推动我国海洋文化艺术的全面发展。

深圳大学海洋艺术研究中心主任、深圳市海洋文化艺术研究会会长张岩鑫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说,历代以来,中国人从未停止对海洋的探索,发展至今的海洋科技、经济等,都有一个沉甸甸的过往,而不论是人与海洋、人与船舶,还是贸易与海洋的故事,在当下急速发展海洋的历史时期,都将成为现代人以古鉴今的重要凭证。所以,“向海图强,传承梦想”正是期待能够通过将中国在海洋上的历史探索,以多种方式呈现在市民面前,让更多的人懂得如何与海相处、与海共谋未来。

参展艺术家何祯详、王嘉成、赵贵元、赵睿、刘新奇、杨明等莅临开幕仪式现场,并部分接受媒体访问,他们普遍认同现今处于海洋文化大发展时期,用艺术的方式记录海洋、创新海洋、传播海洋,讲好中国的海洋故事,这是时代赋予艺术家的新使命和重要责任。

开幕仪式上,钟曦、陈向兵、张岩鑫为长期以来支持海洋文化事业建设的深圳市信亿发展有限公司授予深圳大学海洋文化共建研究基地的牌匾,未来在“海洋文化艺术+设计+产业”等方面开展充分合作,共同推动海洋文化艺术事业的建设。

未来,深圳大学海洋艺术研究中心和深圳市海洋文化艺术研究会将依托国内海洋博物馆和各大学海洋文化专业资源,继续开展一系列的海洋文化研究、海洋文化的推广工作。

(艺术学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