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深圳大学陈湘生院士受聘矿山深井建设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

发布时间:2023-02-28

2023年2月24日上午,由深圳大学联合共建的矿山深井建设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称工程中心)揭牌仪式暨首届理事会及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北京西郊宾馆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袁亮、蔡美峰、陈湘生,中国煤科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刘见中以及来自全国矿山建设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建单位代表等50余人参加会议。会上,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院长陈湘生院士被任命为工程中心主任。

工程中心于2021年经优化整合纳入国家发改委新序列管理(发改办高技 [2021]1022号),是我国矿山深井建设领域唯一的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创新基地,由北京中煤矿山工程有限公司牵头,深圳大学等8家单位为联合建设单位。深圳大学依托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及未来地下城市研究院,主要研究方向聚焦于突破深部地层破碎带竖井井壁材料-结构-围岩协同变形共同承载条件下新型结构体系,2022年5月获批为联合共建单位。

会议宣读了工程中心纳入新序列管理和主任(副主任)任命文件,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院长陈湘生院士被任命为工程中心主任。会议还颁发了工程中心理事长、副理事长及理事、学术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及委员证书;召开了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和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研讨了工程中心发展。

陈湘生院士在会上的发言中指出,工程中心将坚持“四个面向”,以进一步深化产学研合作、发挥地下空间开发领域的技术领先优势、服务国家和行业战略需求、支撑深部矿产资源和地下空间高水平开发利用为目标,共设“深部高地温工程环境调控技术平台”“深部围岩变形监测与控制技术平台”“深部围岩变形协同承载机理研究平台”和“深部井壁材料结构一体化技术平台”四个研究机构。

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是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获批的第一个国家级科研平台,将为深圳大学在地下空间领域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成果转化等方面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