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深大核高院亮相2022年深圳核博会

发布时间:2022-11-23

11月15日,以“核聚湾区·能动世界”为主题的2022年中国核能高质量发展大会暨深圳国际核能产业创新博览会(简称“2022深圳核博会”)在广东深圳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开幕。本次大会由中国能源研究会、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苏州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核经传媒(北京)有限公司联合主办。深圳大学核能与安全高等研究院(以下简称“核高院”)代表深圳大学参与此次核博会科技成果展,同期参展的还有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兰州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中国科学院等国内知名核领域高校与研究机构。

此次核博会是国内核能领域重要的交流平台,众多核能领域人才在相互学习中梳理核学科建设新思路,聚焦核领域研发新动向,助力核科技成果新发展,对促进产学研交流,推动更多优秀科技成果转化具有重要意义;此次核博会也是人才培养与核行业后备力量培育的重要契机,吸引更多的青年学生参与核博会,对他们深入了解核行业现状、拓宽核领域知识面、明确未来从业与研究方向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对核高院而言,此次核博会更是对外宣传的重要媒介,核高院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参与,展出的科技成果集中展示了近年来核高院在先进核能技术开发、核数字化与系统工程、核设施运行状态智能监测技术与装备、辐射防护与核安全、核设施退役与放射性废物治理和同位素药物研制等“六大”科研方向的最新研究成果,吸引了多位核能领域人才驻足参观交流。

据悉,大会吸引了展商超800家,展出面积超60,000平方米,参展新品门类达5,000余种,线上直播观看量突破100万人次。大会紧密围绕核能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设置了核电装备、核电产业链、先进建设技术、先进核材料、先进核能、冷源安全、核电仪控、核能综合利用、智慧运维、核技术产业10个分论坛,邀请了来自全产业链的专家学者分享最新研究成果,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詹文龙院士,中国工程院于俊崇、叶奇蓁、马玉山、江亿、王浩等院士现场或视频方式出席相关论坛,共有120多位行业专家发布专业报告,共同探讨未来发展之路。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等携带“华龙一号”、“玲龙一号”、“国和一号”、高温气冷堆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堆型及核燃料组件等科技创新成果参展,全面展示我国在核能领域高质量发展情况。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