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深圳大学管理学院与深圳市卫生健康发展研究和数据管理中心合作签约揭牌仪式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9-10

9月2日,深圳大学管理学院携手深圳市卫生健康发展研究和数据管理中心成立“健康智能创新研究中心”。双方签约揭牌仪式在深圳大学汇元楼举行。深圳大学副校长李永华、深圳市卫生健康发展研究和数据管理中心主任姚克勤参加仪式。

李永华表示深圳大学高度重视与深圳市卫生事业相关单位的合作,深圳大学作为深圳的名片大学、特区大学,多年来一直积极推动与优质医疗卫生资源的交流合作,与深圳特区多年来始终聚焦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战略目标相呼应。深圳大学将充分发挥自身的资源和平台优势,依托管理学院提供相关政策咨询和智库研究,同时结合我市医药卫生事业的战略需求与发展方向,紧扣卫生事业发展的国际研究前沿,支持深圳大学与深圳市健研数管中心联合开展健康领域相关的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科研交流互动,努力把健康智能创新研究中心打造成为在国内具有影响力的高端智库平台,积极推动深圳市健康事业的发展。

姚克勤对双方的合作以及研究中心的成立与发展充满了信心。他表示,市健研数管中心作为卫生健康智库,在合作中提供数据、资金与提出研究需求;深圳大学提供相关理论、方法、技术方面的帮助,在合作中完成科研设计,双方共同完成相关的科学和应用研究,加深加快“产学研用”的高质量发展。

管理学院院长李丽教授,从高校服务于地方发展的角度出发,指出“大健康”观念契合目前中国逐渐迈入老龄化社会的健康医疗需求与日俱增的发展趋势,要利用大数据技术开展具有前沿性的、切实回应社会实际需求的研究,在卫生健康领域中,落地推广有价值的研究成果,并对双方的合作与研究中心的发展前景表达了美好的期许。

管理学院副院长周志民教授担任主持并致开场辞。他指出,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5G等新兴技术与医疗行业的加速融合,是健康医疗行业发展的趋势。

管理学院牛奔教授对双方的合作情况与研究中心的未来发展计划作了详细介绍,他表示,健康智能创新研究中心的发展目标,是力争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卫生健康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学术创新平台、专业智库和人才培育平台。中心将聚焦于卫生健康智能管理、健康大数据和“互联网+医疗健康”三大领域的科学和技术问题,联合建设研究平台,凝聚一流人才,开展前瞻性、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创新研究。

姚克勤和李丽作为双方代表共同签署了合作协议,随后共同进行揭牌。李永华向姚克勤颁发了研究中心主任聘书,向吴旭生总监颁发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聘书。

在国内外双循环格局和“健康中国”背景下,在疫情倒逼行业突破创新的重要风口,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5G等新兴技术加速与医疗行业融合,并且将对整个医疗产业和医疗体制带来重大变化。健康智能创新研究中心的建立,一方面能够为工商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管理科学和公共管理等优势学科的研究工作提供应用场景,依托医学背景实现研究成果顺利落地,为相关科研工作提供成长土壤;另一方面能够作为依托平台,为本科生、研究生的培养和博士后的工作提供支持。

(管理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