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高等研究院胡强特聘教授当选国际应用藻类学会主席

发布时间:2021-08-24

2021年8月13日, 2021年国际应用藻类学会(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Applied Phycology,ISAP)第七界会员大会暨学术会议(ISAP2021)宣布深圳大学特聘教授、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特聘研究员胡强接任国际应用藻类学会主席,主席任期三年(2021年至2024)。此前胡强教授为该学会的副主席(2017-2021)。作为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应用藻类学会,国际应用藻类学会成立于1999年,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汇集了众多全球应用藻类学和藻类生物技术领域的科学家和工程师,ISAP引领着世界藻类生物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发展方向,致力于为人类营养健康,生物基化学品可持续供应,区域性和全球碳达峰和碳中及环境保护提供一个藻类生物资源与工程技术的解决方案。该学会主办出版的《Journal of Applied Phycology》杂志在该领域亦有很大的影响力。中科院水生所曾在2005年主办了第十届国际应用藻类学大会。

作为国家级重大人才工程入选者和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胡强教授长期致力于藻类生物学与微藻生物技术研究,其研究涉及藻类光合作用、细胞分子生物学、光生物反应器系统设计、微藻生长生理与大规模培养等领域,并致力于微藻生物质在生物能源、人类和动物营养健康等领域的应用研究,以及微藻在工业二氧化碳生物固定,废水处理与资源化利用的应用开发。

加入深圳大学之前,胡强曾担任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微藻生物科技中心主任兼首席科学家和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藻类生物技术和生物能源研发中心主任和特聘研究员。而归国前胡强曾任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终身教授并担任亚利桑那州藻类创新技术中心共同主任。

胡强教授作为ISAP成立以来第一任亚洲主席,充分发挥其在国际应用藻类学与生物技术研究领域的引导者和组织者作用,对培养我国青年科研工作者和产业技术人员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助力我国在这些研究领域与国际接轨,加快我国藻类产业国际化。加快藻类生物资源与生物技术的研究与开发利用对推动我国及世界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

(高等研究院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