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牵手彼此 共创辉煌——深圳大学临床教学基地发展侧记

发布时间:2021-04-28

近日,深圳大学医学部收到来自北京大学深圳医院(以下简称:北大深圳医院)的感谢信,对北大深圳医院自2019年成为深圳大学临床教学医院以来,医学部给予的有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双方更深层次的合作充满期待。北大深圳医院是北京大学首家异地合作办医的医疗机构,同时是首批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是我校重要的合作单位之一。

深圳大学医学部是深圳第一所本土医学院校,成立十三年来秉承开拓进取、追求卓越的办学精神飞速发展。临床教学基地规模从仅有的1家基地,拓展至24家,其中直属附属医院2家(深圳大学总医院、深圳大学附属华南医院),非直属附属医院8家,临床教学医院合作14家,其中包含北大深圳医院、港大深圳医院、中科院阜外、肿瘤深圳医院等深圳市优质的综合医院和专科医院。

深圳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入选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我校临床医学正步入全国一流行列。各临床教学基地是承担我校临床医学相关学科本科教学人才培养的中坚力量。目前,医学部有500余名本科生在各医院开展临床实习,专业开设以来,我校临床医学专业执业考试通过率均位居全国前十。

另外,深圳市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主基地共计12家(5家综合类,7家专科类基地),其中,7家为我校附属医院或合作的临床教学医院,临床专业硕士研究生的招生规模也已达每年150余名,截止2020年12月,已聘任来自各基地的硕士生导师共计345位。近两年来,广东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首次执业医师资格考试通过率全省第一的医院均为我校临床教学基地(深圳大学第六附属医院、香港大学深圳医院)。

科学研究方面,医学部连续四年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数和立项数均为全校第一,其中各临床教学基地立项数占医学部立项总数的42%左右。

学科建设方面,我校各基地国家临床重点医学专科2个、广东省临床重点医学专科24个、广东省高水平临床重点专科7个以及深圳市重点、品牌、优势、领先等各类学科42个。其中,2019年初,深圳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以深圳市唯一一家医院、广东省两家医院之一的名义进入ESI临床医学学科全球机构1%名单,体现了大学附属医院医教研协同发展的优势,也标志着第一附属医院在临床医学学术水平及影响力等方面进入了国际领先水平。

广东省高水平医院“登峰计划”建设方面,广东省先后分两期遴选了50家高水平医院进行重点建设,其中深圳市共有7家医院入围,其中1家是我校附属医院,3家是我校合作的临床教学医院。

今年3月底国家卫健委公布的全国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排名中,深圳排名前两位的深圳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位列全国52名,北大深圳医院位列59名。

直属附属医院的发展势头也非常迅猛,深圳大学总医院争创“三甲”医院工作正稳步推进,深圳大学附属华南医院计划于今年下半年营业,全科医学门诊已试营业,为深圳市首家开设全科医学门诊的医疗机构。以上种种表明,深圳大学临床教学基地建设正进入快车道,这对深圳市乃至广东省的医疗卫生事业都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随着医学部二期项目的立项,我校医学学科发展必将更上一个台阶,深圳大学医学部愿与各临床教学基地进一步深化在医、教、研等方面的合作,携手共进、优势互补,进一步推动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为深圳市乃至广东省医疗健康产业做出新的贡献。

希望将来医学部收到的不仅是感谢信,更是与临床教学基地共同提交的提升深圳市卫生健康事业水平的完美答卷。

(医学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