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我校吴松教授团队荣获2020年度深圳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1-01-12

1月6日上午,深圳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深圳会堂隆重举行。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出席大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市政协主席林洁出席会议,副市长聂新平通报了深圳市创新驱动发展情况,随后大会颁出2020年度深圳市科学技术奖各大奖项。由深圳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罗湖医院集团)吴松教授带领团队开展的《尿液无创筛查技术体系构建及转化应用研究》项目荣获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社会公益类),吴松教授作为第一完成人代表团队上台领奖。

d637e7a56d92a9a994326d3d5a9d389

吴松教授(左四)代表项目团队获颁深圳市科学技术奖励证书

《尿液无创筛查技术体系构建及转化应用研究》项目围绕泌尿外科肿瘤的临床诊疗与致病机理:解析膀胱癌血管生成通路,揭示重要靶标FRS2的调控功能;单细胞水平构建膀胱癌复发进化树,剖析肿瘤复发起源细胞特征及G.M.A调控复发癌细胞自我更新的机制;鉴定到尿液中反映泌尿系统健康状况的多维生物标志物。相关研究成果刊登在泌尿外科知名的国内外学术期刊,获国家发明专利2项。以尿液为样本建立早期无创筛查技术体系,结合科普致力推动社区居民健康素养提升。

图片1

《尿液无创筛查技术体系构建及转化应用研究》项目示意图

深圳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罗湖医院集团)泌尿外科现是广东省医学会泌尿外科分会副主任委员单位,深圳市医学会主任委员单位,深圳市泌尿外科诊疗质量控制中心牵头单位,深圳市临床重点专科(2020),已开放科室床位近100张,医生33人,护士40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负责人、国家优青1名,广东省医学领军人才1名、临床科研人员27人,其中博士及博士后学历23人,正高级职称10人,博士生导师1人,博士后指导老师3人,硕士研究生导师5人。泌尿外科共开设三个病区,友谊路院区设置一二病区、莲塘中医泌尿三病区。同时临床科室与研究团队结合,建立了深圳大学泌尿外科研究所,牵头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项、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自然基金优秀青年基金1项、国家自然基金11项、深圳市重大基础学科布局2项临床队列研究。已经形成以科主任杨江根教授、学科带头人吴松教授、科室副主任李伟东教授、黄桂晓教授、李惠珍教授五位业界知名专家为核心的临床与研究团队,建立了六个特色亚专科,泌尿肿瘤亚专科主任黄谋博士,男科主任李宝兴博士,小儿泌尿专科黄英主任医师,结石专科段启林副主任医师,中医泌尿黄瑞旭主任医师,护理特色专科张文娟教授。2019年首批引进世界最新一代“达芬奇机器人XI”,已开展达芬奇手术达到百例,搭建国内顶尖临床会诊平台,与德国和日本知名大学附属医院泌尿外科实时会诊和科研接轨,为患者提供国际一流的诊疗服务。

a01f7e5c299e13e381849c174ad5f6c

深圳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罗湖医院集团)泌尿外科团队

(科学技术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