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第二届中国·深圳全球海洋城市文化论坛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21-01-04

2020第二届中国•深圳全球海洋城市文化论坛于2020年12月29日通过深圳商报读创客户端读创直播圆满举办。本届论坛由深圳市社会科学院(深圳市社会科学联合会)、深圳大学主办,深圳大学海洋艺术研究中心、深圳市海洋文化艺术研究会承办,深圳大学外国语学院、深圳大学传播学院、深圳市海洋文化艺术研究会承办。论坛围绕着“新时代海洋文化艺术发展的建议”、“海洋文化教育发展对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的作用”、“海洋文旅文创产业发展的期待”等三大议题,组织国内外专家、各领域精英共同发声。

本届论坛聚合了来自俄罗斯、香港、澳门、北京、上海、广西以及深圳本地的20位跨专业领域人士,进行的一次后疫情时代海洋文化艺术的云端交流。本期直播受到众多业界人士的高度关注,截至论坛结束,累计观看量达到9.42万人次。

论坛得到了自然资源部宣传教育中心党委书记李航先生的充分肯定,适逢深圳海洋经济博览会的契机,李航书记在接受深圳广电壹深圳海洋频道的采访中就对即将在年终举行的中国•深圳全球海洋城市文化论坛寄予了殷殷期待。他非常赞赏深圳能够以海洋文化艺术为一个很好的着力点来进行论坛的组织活动,提升国民海洋意识离不开海洋文化艺术的熏陶,以海洋文化艺术为方向定位的论坛非常有助于发掘这里面的智慧和能量,为社会传递重要信号。自然资源部宣传教育中心作为海洋文化宣传教育重要推动者期望在社会各界合力的助推下,让论坛持续的办下去,焕发出更强的生命力,让论坛成果有更强的彰显力。

俄罗斯列宾美院教授、艺术科学院院长格里申•亚历山大教授早在2014年就参与过深圳大学海洋艺术研究中心组织的海洋文化艺术的创作工作,他也代表俄罗斯艺术家表达了对论坛的美好祝愿。

来自社会各界各个领域专家从各自角度、各自专业对深圳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文化艺术工作、海洋文化教育建设、文创文旅产业发展等等献计献策,掀起了论坛的一个又一个高潮。

论坛组委会负责人之一深圳大学海洋艺术研究中心主任、深圳市海洋文化艺术研究会会长张岩鑫教授告诉记者:中国•深圳全球海洋城市文化论坛旨在提升海洋城市的海洋文化国际形象,增强对海洋城市“海洋文化”使命的深层次认知和建设,并与社会各界开展互动合作,联合多方资源,营造国际化海洋城市文化氛围。本届论坛考虑到疫情原因,决定以线上方式进行,在2020年岁末为深圳的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献上一份别致的海洋礼物。

(艺术学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