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棋后侯逸凡受聘深圳大学体育学院

发布时间:2020-07-13

7 月 10 日上午,侯逸凡受聘深圳大学师范学院(教育学部)体育学院仪式在深圳大学国际会议厅举行。年仅 26 岁的中国国际象棋队队员、世界棋后侯逸凡加盟深圳大学。深圳大学党委书记刘洪一代表学校向侯逸凡颁发了聘书,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巡视员韩星元等出席仪式。

据悉,侯逸凡5 岁开始学习国际象棋,2003 年进入中国国际象棋队,2008 年获得 “男子国际特级大师 ” 称号,成为当时拥有该称号最年轻的女棋手。她在 2010 年首次获得世界女子国际象棋锦标赛冠军,成为历史上最年轻的世界棋后。近年来,侯逸凡在多项赛事中获得佳绩,2017 年在比尔国际象棋节特级大师组比赛中战胜多位男子特级大师夺冠,成为该赛事历史上首位获此荣誉的女棋手。此外,她在 2017 年获得罗德奖学金,并于 2018 年就读英国牛津大学。

聘任仪式上,刘洪一对侯逸凡加盟深圳大学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深圳是世界国际象棋开展最好的城市之一,国际象棋普及人口将近40 万。今年 1 月,深圳大学发布 2020 年运动训练专业招生简章,面向全国招收 75 名运动员,国际象棋项目位列其中,这也是深圳大学首次招收国象项目学生。当前,深圳大学正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创新型大学,侯逸凡受聘深圳大学体育学院,将助力学校创新型人才的培养,促进深大体育专业学位点的建设,引领学校体育专业向世界一流学科迈进。

韩星元表示,深圳国际象棋氛围浓厚,群众基础良好,走在全国前列,是深圳体育发展中的重要项目。当前,深圳正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希望国际象棋可以发挥积极作用。

即将开始任教生涯的侯逸凡表示,希望通过国际象棋促进体育和教育相结合,探索国际象棋在教育中的功能与角色,发掘其中隐藏的价值。同时,希望通过国际象棋帮助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培养他们的创新思维。此外,她也将在校内外积极推动国际象棋的普及与推广,扩大国际象棋的影响力,使其惠及更多青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