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我校开展2019年度“119”消防演练

发布时间:2019-11-11


为切实做好我校消防安全工作,提高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增强师生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11月8日上午,我校安全保卫部联合党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学生部、后勤部、各学院(部)、中航物业及警务室在红豆、聚翰、紫薇斋学生宿舍组织消防演练。副校长王晖出席演练活动。

本次消防演练内容分为“火灾应急疏散”和“消防体验培训”两部分。上午10时,火灾应急疏散演练开始。预设情况为紫薇斋212宿舍发生火警,学校启动应急预案,组织紫薇、红豆、聚翰斋学生安全有序疏散至楼下广场。与此同时,灭火救援组接到指令后迅速向着火点集结,按照消防应急预案组织灭火。医疗救护组随后模拟抢救伤员,进行心肺复苏急救演练。

王晖对本次火灾应急疏散演习表示高度肯定,叮嘱学校各相关部门不仅应时刻保持良好状态,随时处理好突发事件;还要协同加强安全教育特别是消防知识教育,共同守护校园安全。

疏散演习完毕后,相关部门现场开展了丰富多样的消防体验培训:宿舍(家庭)火灾应急处置、火灾事故初期处置(灭火器的使用)、医疗救护应急处置(心肺复苏)、应急疏散逃生(逃生帐篷、消防自救呼吸器、灭火毯、防火披风的使用)、缓降器使用、逃生绳结(简易破拆工具)实操、VR模拟体验(隐患排查、厨房火灾扑救)、趣味游戏(消防水带保龄球、防触电体验)及相关安全指导。消防体验培训项目由专业消防人员讲解示范,在场的许多师生及校工纷纷根据自身兴趣,积极观摩学习,参与体验培训。

经过专业人士的指导以及亲身操作实践,不少同学学到了消防安全知识,也掌握了一些紧急情况下安全逃生和自救互救的方法。来自土木工程学院的徐彬涛同学参加了消防体验培训,他说:“消防体验培训很有意义,十分贴近我们的日常生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比自己看相关视频或者文章学习更加有效,也更能加深印象。”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