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深圳大学教授张晗当选美国光学学会会士

发布时间:2019-09-29

近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美国光学学会(OSA)理事会上,深圳大学微纳光电子学研究院教授张晗当选美国光学学会会士(OSA Fellow)。这是深圳大学教授首次入选OSA Fellow,是美国光学学会授予该领域专家的最高学术荣誉。

美国光学学会成立于1916年,是光学领域权威性的国际学术组织,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光学和光子学信息同行评审集合。据悉,每年OSA将在全球范围内的光学领域内进行遴选,其标准非常严格,最终入选者必定是“对光学的进展做出重大贡献”的学者。张晗教授因其在二维材料非线性光学及新型功能器件领域的开创性贡献,以及二维材料在生物光子方面的应用成就而当选。

张晗教授长期从事低维材料物理与器件研究,在低维光电材料制备及器件应用的基础研究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成果,在微纳光电子领域产生了重要影响,为中国光电材料与器件研究在国际上占有一席之地做出了贡献。近五年,以通信作者发表IF>10期刊论文超过50篇,包括Nature Communications 5篇,Physic Reports 2篇,Chemical Society Reviews 3篇, Science Advance, PNAS, Advanced Materials 10篇等。其中超过50篇论文引用过百次,ESI高被引论文48篇。论文总被引超过22, 000次,H因子为75。

张晗教授,男,1984年12月出生,博士,深圳大学微纳光电子学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深圳市黑磷工程实验室主任、基金委“优青”、中组部“青年人才”、 全球高被引科学家(2018年及2019年)等。2010/12 – 2012/05,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应用物理系,博士后研究员。2013年受聘深圳大学教授。

张晗担任Photonics Research副主编、多个SCI期刊专题主编/编委、中国激光青年编委会秘书长、全国光学青年学术论坛第二届主席团副主席、民盟中央委员、广东省政协委员等职务。近年来,他取得的科研成果还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中国光学十大进展、广东省丁颖科技奖、深圳市青年科技奖、深圳市自然科学奖等奖项。近两年来,张晗团队培养教授/副教授超过10人,其中包括泰山学者中国海洋大学教授仇萌、哈佛大学助理教授Wei Tao、江苏省特聘教授黄卫春、广东省杰青郭志男副教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