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深圳大学医学部举行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

发布时间:2019-09-17

 

9月12日下午,我校在西丽校区B3学术交流中心举办深圳大学医学部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巡视员孙美华、兰州大学副校长王锐院士等出席典礼,我校医学部全体教师及医学部2019级全体新生参加典礼。医学部党委书记柴金龙主持典礼。

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医学部主任朱卫国致辞祝贺2019级新生考入深大医学部,并介绍了医学部今年的招生情况。2019年,医学部共招收新生749人,其中本科生495人、研究生(包含博士生7人,留学生14人)254人。朱卫国还提出几点希望:一是立德树人,铸就医德之魂。爱与奉献是医德的核心,深大医学部的部训是“慈心仁术、深医精诚”,希望同学们尊重他人,敬畏生命,用爱与责任肩负起医疗工作者的使命。二是专研学问,立医学之本。希望同学们静下心来钻研知识,磨练技能,充分利用校内、校外的各种教学科研和生活资源,多角度理解知识和看待问题。三是磨练心智,正医者之身。希望同学们砥砺心智、磨练意志,勇敢面对困难与挫折,同时学会正确排遣压力,必要时寻求辅导员和班主任老师的帮助。最后,他祝愿大家在深大医学部度过充实而有意义的大学时光。

随后,王锐、孙美华、朱卫国为2019级临床医学专业新生授白袍;深圳护理学会、南山区人民医院、我校医学部护理学院的相关负责人为护理学专业新生授帽。医学专业新生及护理学专业新生相继庄严宣誓。

典礼上,医学部还举行了企业奖学金捐赠及颁发仪式。深圳市多微保健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一淦、深圳市中航盈富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叶伟青上台为深圳大学医学部颁发奖学金捐赠支票各10万元,医学部药学院负责人上台接受捐赠,并为企业颁发捐赠证书。随后举行了企业硕士生导师受聘仪式。

2019级临床医学专业黄钰捷代表本科新生发言。她表达了自己学医的初心,并志愿脚踏实地提升医德修为,献身医学事业。2019级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张树鑫同学代表研究生新生发言。他表示定当谨记校训,学会自我约束和自我管理;志存高远,勇于尝试,勇于创新,脚踏实地,砥砺前行,并号召19级全体同学一齐出发。

王锐在典礼上致辞。他首先祝贺2019级医学部新生来到深大,并对深大的发展表示祝贺。他还结合深大校训,谈了自己的几点学习体会:一是自立,求助于别人不如靠自己,学会独立会是上好大学的第一课;二是自律,初入大学犹如出笼的小鸟享受无人管束的自由,但要明确好主要任务依然是学习,希望同学们平衡好学习和生活;三是自强,大家要有这种自我完善的意识行动,医学是神圣而崇高的科学,是值得奋斗一生的事业,希望大家心怀理想,为此不懈努力。最后,他祝愿各位新生学有所成,并祝深大医学院越办越好。

孙美华在致辞中说,选择深圳、选择医学专业、选择深圳大学医学部是正确的。深圳是一个传奇城市,选择深圳,就意味着选择深圳精神——改革创新、开放包容。深圳医学人才需求大,医院也致力于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水平,医教研成果转化趋势不断深化,大家所学将来定会有用武之地。她还结合国家政策和深圳发展状况,展望了深圳医学发展和城市发展的美好愿景。她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深圳能够为大家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她号召各位新生毕业后能够留在深圳,服务深圳,为打造健康中国的深圳样板城市做出努力。

最后,进行合影留念,典礼圆满结束。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