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我校参赛团队获得2019年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最高荣誉“华为杯”

发布时间:2019-08-24

821-23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四川大学承办,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协办的“2019年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华为杯)”(以下简称竞赛)总决赛在四川大学成功举行。我校参赛团队的设计“俺家饭堂”斩获大奖,获得本次赛事最高荣誉——华为杯。

微信图片_20190824154135.jpg

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是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指委主办的物联网领域唯一科竞赛,是以技术为核心的应用创新型科竞赛,自2014年举办首届竞赛以来,至今已连续举办六届,成为国内物联网领域规模和影响力最大的竞赛。本届赛事自今年3月启动以来,吸引了来自全国560余所高校、近2000支参赛队共计8000余名参赛学生和2000余名指导教师报名参赛。经过5个分赛预选, 119支队伍脱颖而出,在821-23日的全国总决赛中一决高下。

822日,竞赛总决赛开幕式在四川大学西五教演播厅举行,119支参赛队伍和50多位嘉宾出席了开幕式,并展开了激烈的角逐。119个展台上展示出了一个个具有创新性、趣味性、实用性的参赛作品,无一不体现出物联新时代大学生们在物联网前沿技术和应用领域的探索。823日下午,竞赛决出了包括“华为杯”在内的7大奖项,以及35个一等奖、64个二等奖和20个三等奖,并在四川大学西五教演播厅举行闭幕式暨颁奖典礼。

微信图片_20190824154121.jpg

我校参赛团队的涉及作品“俺家饭堂”获得本次赛事最高荣誉——华为杯。“俺家饭堂”团队均来自我校机电与控制工程学院自动化系,指导教师是该学院的王鑫和邱洪老师。目前团队中的同学们都是大二学生,此次参赛的设计理念也是同学们根据自己的生活经验、发觉生活中的痛点得出的。

到底是什么生活痛点引发了同学们的研究热情?团队中的四位同学介绍了设计思路:“我们是工科生,经常在实验室进行一些实验操作,也会因为一些实验耽误吃饭。后来我们联想到,我们工作后可能也会因为工作繁忙出现不能及时用餐的问题,所以就想尝试去做一个系统来解决这些问题。”同学们善于发现和思考,两位指导老师则为同学们提供了可实现的方案和技术上的支持,“俺家饭堂”由此诞生。

微信图片_20190824154141.jpg

对于一举斩获竞赛最高荣誉“华为杯”,同学们都很惊喜:“完全没有预料到会拿到华为杯这个奖项!”“因为我们的涉及就是一个很朴素的创意而已,拿到华为杯觉得很开心,觉得要更加努力!”

关于下一步的研究计划,同学们告诉记者,他们会对硬件设备进行更新,还会在学校的创新大赛中寻求新科研领域的合作。目前,该团队打算申请双创资金,进行下一步的研究计划。

(深圳大学宣传部。图片来源:成都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