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深大讲坛”第一百二十三讲:The Landau-Siegel Zero Problem in Number Theory

发布时间:2019-07-02

6月24日下午,“深大讲坛”第一百二十三讲在我校科技楼一楼深圳南特商学院4号教室开讲,著名华人数学家、美国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数学系教授张益唐为深大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The Landau-Siegel Zero Problem in Number Theory”的精彩讲座。我校副校长李永华出席讲座,并为张益唐院士颁发“深大讲坛”纪念牌。

本次讲坛张教授首先以“Riemann zeta”函数为切入点,介绍了“Riemann zeta”函数的欧拉乘积,从而揭示了“Riemann zeta”函数与素数之间的深刻联系,并引出了黎曼猜想、素数定理、广义黎曼猜想等重要数学问题。然后张教授介绍了“Landau-Siegel Zero”问题以及这一问题和黎曼猜想之间的关系,探讨了“Landau-Siegel Zero”存在或者不存在所能推出的重要结论。同时张教授还在报告中提到自己的最新工作,给出了解决“Landau-Siegel Zero”问题的新思路。此次讲坛让在场的老师以及学生们受益匪浅,在拓展学术视野的同时点燃了大家的学术热情。

张益唐教授2013年完成的论文“Bounded gaps between primes”,使千年数学猜想“孪生素数猜想”的解决看到了曙光,引起了世界数学界的巨大轰动,并因此获得美国数学会科尔数论奖、瑞典皇家科学院罗夫﹒肖克奖、美国麦克阿瑟天才奖、晨兴数学特别成就奖、求是杰出科学家奖、AAEOY终身成就奖等国内外大奖。

(科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