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德国魏玛包豪斯大学代表团来访我校

发布时间:2019-05-21

5月18日下午,德国魏玛包豪斯大学代表团来访我校。我校副校长王晖,教务部、国际交流与合作部、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等部门及学院负责人与来宾举行座谈。

王晖首先对德国魏玛包豪斯大学代表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介绍了我校在建筑类、艺术类方面的基本办学情况。他说,深圳大学于1983年建校,成长36年以来,一直是深圳市唯一一所综合性大学,涵盖艺术、建筑、传媒等学科范围。目前有3个学院涉及到建筑设计、工业设计、产品设计、服装设计、音乐戏剧等专业,分别是美术与设计学院、戏剧影视学院、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其中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已形成“本硕博”完整的培养体系,办学效果显著,王晖希望两校积极探讨未来合作办学的可能。

德国国家科学与工程院院士Michael Klein对我校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表明此行是为了与我校探讨开展合作办学的可能性。他表示,两校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上有很多共通之处,均具备一些与其他高校合作的经验可供借鉴。包豪斯大学城市规划与建筑学院院长Bernd Rudolf称,他了解到深圳大学在第十五届文博会深大文化创意园分会场举行了“深圳大学第七届建筑文化节——致敬包豪斯100周年”活动,令他感觉像回到家乡一样亲切。包豪斯是魏玛包豪斯大学的前身“公立包豪斯学校”的简称,该校创建于1919年,后改称“设计学院”,在两德统一后更名为魏玛包豪斯大学。它的成立标志着现代设计教育的诞生,对世界现代设计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Bernd Rudolf表示,包豪斯大学与深大相比,办学规模要相对小很多,但对于国际化的需求非常大,目前依然在不断地努力,希望能把“包豪斯精神”延续并发扬下去。包豪斯大学城市规划与建筑学院教授Bernd Nentwig也补充说明了希望两校开展国际化合作的愿景。

随后,我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书记钟波涛、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齐奕、教务部主任袁磊、国际交流与合作部主任韩水仙与德国魏玛包豪斯大学代表团就合作办学模式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交流。

座谈会结束后,王晖为德国魏玛包豪斯大学代表团送上深圳大学纪念品,双方合影留念。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