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深大讲坛第一百一十九讲:漫谈拓扑

发布时间:2019-04-01

3月28日上午,深大讲坛第一百一十九讲在科技楼一楼深圳南特商学院4号教室开讲。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北京代表团),第十一、十二、十三届北京市政协委员方复全教授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以“漫谈拓扑”为主题的精彩讲座。

本次讲坛,方院士首先从柯尼斯堡七桥问题、欧拉的多面体公式等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拓扑学的起源。其次以曲面的定向(Mobius带)、纽结问题(圆圈与三叶结)、布线问题(网络嵌入问题)和向量场问题等例子清晰地讲解了拓扑学的内涵。接着在讲解拓扑学与其它学科的交叉过程中引入了科学家冯-诺伊曼创立经由纳什极大发展的博弈论,并且方院士还用田忌赛马、囚徒困境的例子帮助大家理解博弈论。然后方院士介绍了组合拓扑到代数拓扑、微分拓扑到几何拓扑的发展过程。方院士还介绍了Samale、Freedman、S.Donalson、C.Taubes、Witten和G.Perelman等著名数学家在庞加莱猜想的研究历程和人物历史。最后方院士介绍了我国在拓扑学上作出巨大贡献的科学家如陈省身、吴文俊、江泽涵、姜伯驹等老一辈数学家的工作,此外方院士对他本人证明的一个三十多年悬而未决的公开问题“流形的嵌入定理中,维数为4时,定理是否成立?”进行了简单的阐述。

报告结束后,方院士还就偏微分方程和拓扑学交叉学科前沿热点问题和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数学与统计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