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深大讲坛第101讲:Dismantling the Self: From Foucault to Butler

发布时间:2018-10-10

10月9日上午,深大讲坛第101讲在外国语学院会议室开讲。来自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的Nick Mansfield教授带来了题为“Dismantling the Self: From Foucault to Butler”的讲座。

DSC02483.JPG

Nick Mansfield以“拆解自我”(Dismantling the Self)为题,深入浅出地点评了尼采、福柯、巴特勒的相关理论。其理论解读以这三者为中心,同时上至边沁、康德、笛卡尔,下及拉康、德里达、阿甘本诸人,可以从中看出其广博的哲学视野和深邃的分析能力。Nick Mansfield将问题集中于对自我的关注,对我们的主观性的关注,解释了自我问题是如何变得重要,我们又有哪些不同的方式来理解自我?Nick Mansfield探讨了我们关于主体性的概念是如何在过去的一个世纪中发展起来的。通过分析以上等现代和后现代理论家的作品,他展示了主观性在当代文化辩论中是多么的重要,包括性别,性,种族,后现代主义和技术。同时,他也就文化研究和批判理论在探索文化、表象、性别、权力、性和后现代的问题上进行了讲述。

DSC02517.JPG

Nick Mansfield教授演讲结束后,在座师生们纷纷就自己感兴趣的话题和内容与其进行了深入交流,提出了关于两性气质、跨性别、场域、全景监狱、权力意志、虚拟网络世界、同性恋婚姻等不同方面的问题,Nick Mansfield教授也从文学、社会、政治、宗教的不同视角做了精彩的回答,听讲的师生们受益匪浅,给Nick Mansfield教授报以热烈掌声和高度赞誉。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