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专题座谈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18-05-11

 

5月11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文科楼1600会议室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专题座谈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王红、办公室主任郭健、青年教师李乃涛、研究生辅导员边克冰与研究生20余名成员共同出席了本次座谈会。

座谈会上,研究生党支部的各位成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展开了热烈讨论。研究生党员代表胡梅妹在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内容的基础上,结合自身职业生涯规划,提出了将马克思主义与个人发展实际相结合的观点,主张在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过程中,自觉提高个人品德修养、提升专业素养、铸就职业理想。研究生杨波波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讲话精神后倍感振奋,更加坚定了马克思主义信仰,并对自己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求自己在今后的学习中脚踏实地,真学、真懂、真用马克思主义;二是要求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思想上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是要求自己自觉主动地传播马克思主义,做好新时代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研究生黄春凤说,马克思主义早已深入我们的骨髓,我们自觉地在日常生活实践活动中用马克思主义认识和解决问题,这就是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理论成果的伟大之处。研究生温文玲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视野宏大、意蕴深刻,我们要在学习中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同时,我们青年学生对马克思主义要活学活用、学以致用。研究生代表张佳文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更有定力、更有自信、更有智慧”的论述分析了在新时代“如何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与“如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问题,并用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中国话语”、“中国模式”与“中国智慧”对这两个问题进行了回答。

青年教师李乃涛充分肯定了各位研究生的学习感悟,并根据个人在教学科研具体实践中的感悟作了发言。他认为,马克思主义之所以是我们党和人民的坚定政治信仰,原因在于马克思主义是以事实为依据的科学学说、以规律为对象的真理学说。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习以为常的观点,例如“整体与局部”、“理论与实践”、“变动与静止”的观点,往往也具有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渊源。因此,我们对马克思主义的学习不应当停留在口头或形式层面,而应该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引导我们的实践,将其贯穿于教师日常教学、科研的全过程,贯穿于学生学习、实践的全过程。

王红作会议总结,充分肯定了各位师生代表的发言,并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深入解读。王红书记传达了校党委书记刘洪一在深圳大学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讲话精神专题座谈会上向全校师生提出的学习要求:一是全面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深刻内涵,二是迅速兴起宣传学习的热潮,三是联系实际抓好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王红书记结合贯彻落实《深圳大学文化创新发展纲要》的要求,联系马克思主义学院实际及学科特点,对我院学生提出三点基本要求:一是深入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扎实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二是结合日常学习和生活,深化对马克思主义历史必然性和科学真理性、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的认识,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观察世界、分析世界,解决实际问题;三是希望我们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不仅做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的主动学习者、自觉实践者,更要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传播者,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弘扬马克思主义,成为一名真正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马克思主义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