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深圳大学举行主题教育第六次集中学习研讨

发布时间:2023-06-02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6月2日,深圳大学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六次集中学习研讨,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论述,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专题开展学习研讨。校党委书记李清泉主持会议,在家校领导及党委常委出席会议。

李清泉指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高校不能也无法置身其外。当前高等教育领域风险错综复杂,更加需要精准把握潜在的苗头性、倾向性、源头性问题,实时预警和妥善处理,力争把风险化解在源头。他就新形势下学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维护校园安全稳定提出工作要求。一是要认清形势、提高站位,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责任。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论述,立足学校实际,善于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认识学校可能存在的风险,进而增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自觉。要本着对学校和师生员工高度负责的态度,始终绷紧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这根弦。二是要突出重点,精准研判,完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长效机制。结合学校自身特点和当下多变形势,科学预见形势发展和隐藏其中的风险挑战,把握重点时间节点,抓住关键,对学生安全、实验室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和网络信息安全等重点方面摸清风险底数,建立风险隐患清单,做到抓早抓小、源头防范;要构建全方位、闭环式风险防控体系,推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为学校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三是要压实责任,狠抓落实,筑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防线。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要以上率下落实“一岗双责”,加强对分管部门和分管领域的监督,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二级单位领导干部要加强培训,提升风险处置能力,善于总结经验,不断完善相关工作。

副校长汪永成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论述相关内容,并结合分管工作分享学习体会。他指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是中华文明的宝贵精神财富、政治智慧,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赋予其新的时代意义与现实价值的典范。习近平总书记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以及关于党员干部要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应对重大风险考验的重要论述,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对于我们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增强斗争本领、切实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项工作,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艰难险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汪永成指出,要正确认识学校面临的重大风险点,全面提升意识形态工作核心能力。要加强政治理论武装,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巩固马克思主义在学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优化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抓实舆情监测研判,提升舆情应对处置成效。

副校长周辉,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朝洁先后作主题发言。周辉指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的中心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此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反复强调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极端重要性。而高校的和谐稳定与国家长治久安也有着密切联系,高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做到头脑清醒、行动有力。他结合分管工作表示,深圳大学的目标是在本世纪中叶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综合性大学,基础研究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基础,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是高校竞争中的重要因素。当前我校基础研究数量大但不够深入广泛,高校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还有待加强;研究生培养质量有待提高——这些都是深圳大学向目标前进道路上所面临的风险挑战,必须在由量变到质变的转折爬坡阶段,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劲头,以更科学的管理政策和措施来应对。王朝洁表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重要战略机遇期内蕴藏的风险问题,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性与紧迫性保持着清醒认识,将“正确认识和把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我国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之一,摆在突出位置。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工作,要更加注重源头化解,坚持关口前移;更加注重协同共治,学校各条战线工作队伍以及相关学院部门应加强紧密协作横向协同,与上级主管部门密切配合纵向联动,强化“一盘棋”思想;更加注重底线思维,保持紧迫感、危机感、责任感、使命感;更加注重能力提升,对于风险苗头发现早、研判准、处置快;更加注重责任落实,做到“不忽视一个风险,不放过一个隐患”,找准原因,果断决策,有效处置。

其他与会校领导、党委常委围绕学习研讨主题结合自身工作分别进行交流研讨。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