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淬炼思想重实践 科学把脉解难题 深圳大学打好“实践+调研”组合拳推动主题教育出实效

发布时间:2023-05-31

强化理论武装,持续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接地气;突出问题导向,建立亟待解决的项目清单,着力解决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难题……日前,深圳大学持续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同时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在调查研究中“循声而起”“闻声而去”,增强“眼力脑力听力脚力”,从学校实际出发,科学把脉瞄准“病灶”,全面诊断“望闻问切”,精准“药方”破解难题,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高等教育事业全面发展的生动实践。

坚持“以学增智”提升实践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对开展主题教育提出明确要求,对“以学增智”作出深刻阐释,强调“要提升实践能力”。深圳大学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坚持以学增智,将理论学习作为主题教育的“发动机”“加油站”,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实践要求,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指导实践,通过一系列实践学习活动,真切感悟科学理论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

以史为鉴,察往知来。在肇庆阅江楼,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开展赓续红色血脉——红“芯”向党教工党日活动,参访叶挺独立团团部旧址,学习“铁军”精神,并参观“曙光·伟业——五四运动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展览。在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传播学院组织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参观“大潮起珠江”主题展览,重温改革开放历史和党的建设光辉历程,接受深刻党性锻炼和爱国主义教育。在深圳博物馆,生命与海洋科学学院组织师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参观历史民俗馆,开展“赓续弘扬特区精神 勇当改革开放尖兵”主题党日活动。图书馆在读书月期间举办《复兴文库》书展暨图文展,展出习近平总书记为《复兴文库》所作序言全文、《复兴文库》编撰历程以及《复兴文库》第一至第三编全套图书共37卷、195册。穿越历史沧桑巨变,回望百年苦难辉煌,结合亲身实践经历,学校师生们深刻理解了“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更加坚定对马克思主义“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的实践追求。

创新形式,学用相长。深圳大学各学院立足师生实际,开展丰富的创新实践活动。经济学院开展阳台山“志书行”户外书友会活动,以健康运动、志愿服务与读书分享“三融三促”实现运动促学促思促干。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硕士生第六党支部参观中建四局五公司香港城市大学(东莞)项目,通过支部建设交流、红色视频学习,在党建共建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经济学院、机电与控制工程学院开展“红色剧本杀”活动,将红色文化与新兴元素“剧本杀”相融合,师生“沉浸式”体验峥嵘历史,致敬革命先辈,汲取先进力量。五四青年节期间,艺术学部举办“强国复兴有我·演绎精彩青春”五四光影艺术演出活动,青春励志剧《守护》首演,将青春与理想的力量传递给更多的师生。

坚持“以学促干”服务师生群众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都离不开“实干”二字。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来,深圳大学始终强调将主题教育成效落到履职尽责担当使命推动发展上,解决好师生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坚守立德树人使命,服务师生守初心。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创新开展党建小微课题申报,确定19项党建小微课题,将学科前沿融入学生创新实践,探索“党建+双创”育人模式。传播学院党委举办杰出校友分享会,组织师生走访行业内知名企业,帮助学生做好未来职业规划,提升就业竞争力。艺术学部领导班子带头“访企拓岗”,与百余家企业开展校企交流,达成多项实习招聘、师资交流和实践基地建设合作共识,努力搭建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平台。

发挥优势办实事,服务基层暖民心。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以“探索时代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模式——以浰源镇山下村社会实践为例”,组织学院师生党员群众赴河源市和平县开展“深调研办实事,解民忧促发展”主题教育社会实践。深圳大学附属华南医院与东莞市卫生健康局达成合作协议,牵头建设多个“名医工作室”在东莞接续落地,实现深莞医疗融合新进展,通过深圳名医专家“传、帮、带”,有力推动东莞公立镇医院学科建设与发展,让东莞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特区的优质医疗服务。深圳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党员教师走进勤诚达正大城社区,为市民提供关于升学指导、生涯规划、心理咨询、作业辅导等方面的帮助,让中考生及时、准确、全面地了解深圳高中招生入学政策,服务学生和家长。

坚持“两个导向”,“科学把脉”确定调研方向

深圳大学党委精心制定《在全校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工作方案》,科学统筹,周密部署,明确调查研究的总体要求、方法步骤和工作要求;校领导、校党委常委以及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增强“问题导向”,紧密结合主题教育要求,聚焦梳理学校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当前工作中的短板弱项和师生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校领导结合分管内容,针对“思政课程建设”“考核评估制度”“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理化生基础研究”“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等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在校级层面共选定13个课题,其中校党委书记李清泉以“推动深圳大学改革开放史特色思政课程建设,进一步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调研课题,校长毛军发以“进一步改革完善考核评估制度,促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为调研课题开展调查研究。中层以上领导干部聚焦学院发展、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与学生工作、科学研究、校园建设、国际化建设、意识形态安全、全面从严治党等,确立调研课题共计245项。

坚持“三个深入”,“望闻问切”开展调查研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了解实际,就要掌握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强调“听真话、察真情,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深圳大学党委与全校各单位党员干部在调研中始终坚持“三个深入”,即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密切结合学校工作、走到教学科研工作一线、与师生群众面对面,切实掌握第一手资料。

校领导带头开展调查研究。校党委书记李清泉与丽湖校区8个学院的29位师生代表,围绕推动深圳大学改革开放史特色思政课程建设主题进行面对面交流,认真听取师生意见建议;在粤海校区,李清泉与青年教师代表围绕“青年干部的成长与培养”话题展开深入交流,为加强年轻干部培养和队伍建设找准发力点。

各基层党组织积极行动,分别结合各自工作和发展中的问题展开调研。研究生院针对研究生教育特别是博士研究生教育面临的发展瓶颈和短板,通过调研分析问题、查找原因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后勤保障部深入旧校舍修缮一标段施工现场开展实地调研,解决项目运行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落实落地。生命与海洋科学学院举办“茶点时光”师生交流会暨学院党委调研座谈会,围绕研究生党支部设置、党员发展、党支部理论学习等议题,充分征求党员意见和建议。材料学院党委围绕“如何切实贯彻落实《深圳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方案》”“学院师生参加创新创业和学科竞赛的现状及对策”“实验室安全体系构建调查研究”开展系列调研。信息中心举办“校园数据治理和数字孪生应用”调研会议,为提升学校数据治理能力、助力智慧校园和平安校园建设集思广益。继续教育学院党委以“学院文化育人工程质量提升的思考和探索”为调研课题,赴兄弟高校开展调研走访,围绕学院党建、教学改革、办学管理、财务制度、激励机制等工作进行学习交流。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工会则以创新的户外活动交流和谈话,深入了解民情民意,问计于群众,广泛听取意见,收集主题教育为民办事民生实事清单。

坚持“四个善于”,“开出药方”产出调研成果

深圳大学坚持“善于解剖典型”“善于总结”“善于抓规律”“善于实践”,校领导带头注重从“调查”和“研究”两个环节上下功夫,强化蹲点式、“解剖麻雀式”调研,把问题研究透彻、把措施提准提实,各基层党委(党总支)从小切口入手,从实践调研中提炼总结、指导实践,用实际行动、工作实效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在深圳大学食品安全工作月调度会议上,学校针对近一个月来“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系统发现的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食品原料验收情况、学生反映反馈情况、供应商管理、从业人员食品安全相关培训情况、食品安全日管控检查问题落实情况六个方面的问题完善整改措施,督促完成进度。学校还实行在餐厅设置流动红旗这一新举措,鼓励餐厅积极做好餐饮保障,争创一流服务餐厅。后勤保障部围绕师生反映较多的粤海校区南区后勤服务提升问题,制定了综合整改方向,成立南区物业服务中心,列出整改清单近30项。

在深大总医院、辖区政府部门、巴士集团的共同努力下,深圳首条便民就医地铁公交接驳巴士B617线正式开通,解决了塘朗地铁站到深大总医院“最后2.2公里”的难题;总医院还通过赴广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人民医院开展“组团式”医疗帮扶现场调研,推动医疗对口帮扶任务落实落细,在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专业人才培养方面持续发力。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深圳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准认识问题的关节点、要害处,找准解决问题的切入点、着力点,以充分的、有效的、科学的实践活动和调查研究为学校发展提供科学决策、解决发展瓶颈问题,把一个个“问题清单”变为“成果清单”,以高质量主题教育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