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校党委书记李清泉与师生开展主题教育调研座谈:推动深圳大学改革开放史特色思政课程建设

发布时间:2023-05-19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5月19日上午,校党委书记李清泉召集相关学院、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在丽湖校区守正楼A213会议室召开主题教育调研座谈会。党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教务部、丽湖校区管理办公室、马克思主义学院等部门及学院负责人,与丽湖校区8个学院的29位师生代表,围绕推动深圳大学改革开放史特色思政课程建设等调研主题进行面对面交流。

教师:建议建立改革开放史案例素材库结合专业实施差异化教学

如何更好地在课程思政中融入改革开放史元素、推动深圳大学改革开放史特色思政课程建设?座谈会上,教师代表结合自身所授专业课程先后发言。

经济学院陈凯提出,改革开放史是一段融合了政治、经济、文化等多重元素的重要历史,深圳大学应发挥综合性大学的多学科优势,组建跨学科团队,深挖改革开放经典案例的“富矿”;同时要改变大多数思政课的“标准化”现状,通过区分年级、专业的“差异化”课程思政因材施教。此外,还可通过课程评估反馈机制引入学生评价,便于教师进行课程动态改革和提升。

政府管理学院高秋凤认为,将改革开放史融入思政课堂,需要教师首先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改革意识、创新意识等,在课程设计上下功夫,聚焦于改革开放的核心人物、核心事件和核心精神。

法学院宋旭光建议,将思政元素教学纳入教师课程绩效,以激发教师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动力。此外,可邀请校友作为导师参与学生思政教育。

如何挖掘改革开放史的优秀案例?生命与海洋科学学院徐芳芳、材料学院韩婷、医学部李建娜等多位教师均提出建立改革开放史案例素材库的建议,在内容和细节方面形成规范化教学,便于不同专业的教师取材用材,推进与不同专业相结合的特色课程思政建设。

一些教师也提出在课程思政教学中的困惑,比如理工科专业课堂融入改革开放史等思政元素,课程设计难度较大;研究生重科研,对课程思政学习的主动性较弱。通过现场交流,师生们给出讲述与专业相关的改革开放人物故事、挖掘深大校友故事、增加实践学习、为教师进行课程思政教学培训等建议,推动课程思政改革创新。

学生:希望丰富思政课堂教学形式理论与实践创新相结合

学生是思政课堂的主体,如何更好地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改革开放史融入课堂,让思政课程变得有趣、让课程思政变得有吸引力?要听听同学们怎样说。

经济学院刘奇同学说,传统的课程思政教学方式都是“老师一板一眼照本宣科,学生缺乏兴趣”;管理学院研究生温智斌也表示,目前的思政课以大班教学为主,老师讲课、学生课后交报告的学习方式无异于“纸上谈兵”,收获不大。他们希望能够进一步丰富思政课的教学形式,变“理论思政”为“实践思政”,通过小班教学深入学习,还可以让不同专业的同学在共同学习中进行分享和对比,在碰撞中产生新的火花,打开更广阔的世界。

医学部董子涵、卢楚霞同学建议,将专业相关的历史、成果等内容融入课程思政教学中,同时通过参观博物馆等实地教学,调动大家的学习兴趣。法学院研究生聂磊鑫表示,深圳大学的建设发展史是深圳改革开放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议利用校史馆的优势资源,将深大故事、深大精神等元素融入思政课堂,提升同学们作为深大人的认同感和自信心。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唐凯琳同学认为,对于承载着未来教书育人任务的师范专业学生来说,思政教育尤为重要,希望通过组织红色活动、志愿活动等方式,让学生将学习兴趣转化为深入的研究和实践。政府管理学院研究生王梓悠同学表示,希望思政课堂能够“走出去”,让学生通过直观感受当今的社会进步科技发展,切身感受深圳改革开放的变化。他还提出,深大学生思维活跃,可以让学生也作为思政课堂上的“讲授人”,通过微党课等方式充实思政课堂内容,也能进一步发挥学生的能动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此外,一些同学还提出在校园中建设思政教育长廊、在食堂播放思政教育相关视频、在图书馆开设专题图书专区、举办各类思政教育活动和竞赛等建议,将思政教育融入到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中,营造浓厚氛围,让思政教育“润物细无声”。

李清泉:让改革开放史融入思政课堂青年教师是主力军

座谈会上,李清泉认真听取师生们对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意见建议,不时与大家进行交流,称赞大家的建议“很具体、很务实”。

他指出,思政教育是人才培养的重要内容。深圳是改革开放最前沿的城市,深圳大学也紧随改革开放的步伐发展,因此,对深大学生而言,改革开放史是最贴近他们生活的思政元素。将改革开放史融入思政课堂,是深圳大学思政教育的创新做法,有助于学生深入了解国家改革开放的历史成就,对正确认识国家发展格局有着重要意义。

李清泉指出,青年教师是思政教育的主力,须具备过硬的理论素养,学校也将加强教师授课内容及技巧培训,尽快推进建立完备的改革开放史案例库,方便教师提取素材,帮助提升备课效率,改善课程思政授课效果。他强调,专业教师应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课程思政有别于体系化、方案化、重理论培养的思政课程,关键在于“潜移默化”和“润物无声”,需要教师在日常教学中注重实践融入,让同学们在学习中体会到民族自豪感,感受改革开放所带来的伟大巨变。

“我们的青年教师逐渐成长为学校的骨干,学生们的思想也更加成熟,在看问题时有独立的见解和新颖的观点。大家的意见建议对思政教学和学校建设发展都有很大的启发。”李清泉说。他鼓励教师用心用情教书育人,鼓励学生保持对学习和专业的热爱,同心协力推动深圳大学思政课程建设创新发展。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