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深圳大学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

发布时间:2023-04-12

4月12日,深圳大学组织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深圳大学党委书记李清泉作动员讲话。省委主题教育第十九巡回指导组组长,省政协文化和文史资料委员会原副主任,羊城晚报报业集团(羊城晚报社)原党委书记、社长刘海陵作指导讲话。深圳大学校长毛军发主持会议。省委主题教育第十九巡回指导组副组长黄友文和指导组全体成员到会指导。校领导王月兴、李永华、张晓红、周辉以及全体中层干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全体成员,党务秘书、党建组织员等参加了动员会。

会上,李清泉就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进行部署。他指出,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中央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同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团结奋斗所作的重大部署,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际,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正当其时、意义重大。要深刻认识到开展主题教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扎根落地的内在要求,是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举措,是推动我校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大学,打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标杆大学的迫切需要。深圳大学要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任务,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按照党中央、省委、市委部署和学校党委安排,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推动学校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充分发挥主题教育的正向牵引作用,着力解决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6个方面的问题,实现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

李清泉结合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具体介绍了学校落实主题教育的五项工作安排,并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坚持培根铸魂,强化理论学习。要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坚持多思多想、学深悟透。要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坚持联系实际、立足岗位。要深入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大兴调查研究。要围绕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谋划推进调查研究工作,对照党中央、省委、市委工作方案要求,紧密结合学校中心工作任务,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推动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师生反映强烈的难点痛点问题。三是要坚持学以致用,着力推动发展。要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把学习和调研落实到完成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的各项任务中去,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四是要坚持刀刃向内,抓好检视整改。要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找准找对解决问题、改进工作、推动发展的思路举措,以带动领导班子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质量,不断提高办学治校能力水平。五是要坚持标本兼治,推动建章立制。要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对主题教育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以制度形式固化下来。李清泉要求,全校要认真做好主题教育各项准备工作,充分体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争当表率的高站位谋划、高标准要求、高质量开局。要履行主体责任,加强督促指导。要坚持以上率下,力戒形式主义。要做好统筹兼顾,加强宣传引导,努力在贯彻落实上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李清泉强调,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今年学校党委工作的重中之重。全校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相结合,以高度的政治自觉、饱满的政治热情、严肃的政治态度,认真完成主题教育各项任务,努力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上展现新作为,在为人民做学问、为群众办实事上展现新担当,在全校汇聚起以世界一流综合性大学建设贡献中国式现代化伟大事业的磅礴力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刘海陵作指导讲话。他指出,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中央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同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团结奋斗所作的重大部署。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深圳大学党委自觉扛起主体责任,高度重视主题教育,前期准备工作扎实认真,有序推进,为主题教育开好头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

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结合指导组工作职责,刘海陵对深圳大学落实主题教育各项任务提出了六点意见。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抓落实求实效。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二要牢牢把握总要求抓落实求实效。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结合起来,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省委赋予的职责任务找差距、抓落实。三要紧紧锚定根本任务抓落实求实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任务作为主线,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在贯彻落实上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四要围绕具体目标抓落实求实效。以具体目标为牵引,以解决问题为抓手,有的放矢、精准发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五要贯通重点措施抓落实求实效。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六要力戒形式主义抓落实求实效。防止形式主义,解决实际问题,确保工作质量,创新主题教育推进方式,以好的作风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好的效果。刘海陵还指出,指导组将按照省委部署要求,坚持原则、严格标准,与深圳大学党委同题共答。

毛军发就扎实组织开展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推动全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二是要准确把握好开展本次主题教育要始终坚持“两手抓、两促进”的根本要求。三是要充分展现出开展本次主题教育凝心铸魂、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