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深圳大学举办首届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年会

发布时间:2023-03-04

3月2日-3日,深圳大学2022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年会在粤海校区校友广场多功能厅召开。深圳大学党委书记李清泉,党委常委、副校长汪永成出席会议,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安全保卫部、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领导、全体辅导员、优秀班主任代表,学生部、校团委、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全体人员等200余人参加会议。学生工作部部长陈云飞主持年会。

首届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年会以“守底线破难题、启新思开新局”为主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三全育人”工作要求,全面总结一年来深圳大学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排除盲点、攻克难点、明确重点、提炼亮点,以评促建、交流共进。

3月1日上午,在2022年思想政治教育报告会暨学生工作表彰大会上,李清泉对过去一年面临多重挑战下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工作给予肯定,他肯定了学校在学生教育管理、资助育人、心理健康、就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优异成绩,强调了2023年作为学校发展的关键之年做好学生思政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就如何做好2023年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李清泉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在深化学习、强化责任担当上下功夫,充分认识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大意义,守住学校发展的底线;二是要在把握规律、提升本领上下功夫,准确抓住当前阶段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点、难点,破解学生思政工作的难题;三是要在推动形成“三全育人”合力上下功夫,以更高标准提高学校思政工作成效。李清泉表示,今年是深圳大学建校40周年,学校的发展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随着时代前进将会面临新的课题,学校教育需要秉持必要的品质昂扬奋斗才能有所收获。站在新的发展阶段,全体深大人要携起手来,立足本职工作,聚力高质量发展,启新思开新局。

会上,陈云飞作2022年学生思政工作报告,从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就业工作、资助工作、疫情防控、武装工作、团学工作、队伍建设八个方面对深圳大学2022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行总结汇报。报告指出,过去一年里,学生工作部门稳固发展校、院两级学生工作管理制度,稳定校园安全,灵活开展多项主题教育并为学生营造多元发展的文化氛围;坚持前端与末端治理相结合、育心与育德相统一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格局;多措并举促进毕业生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做好精准帮扶、全面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共青团在立德树人任务中的主力军作用;完善武装工作格局;提升学工队伍活力。报告指出,学生工作部门将持续深化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全面提升工作实效,在建校40周年之际,以优异的成绩为校庆献礼,为学校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大学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标杆大学贡献力量。

在接下来的思想政治教育专题讲座中,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傅鹤鸣教授围绕“如何做好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题,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现实挑战性和科学方法论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傅鹤鸣指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我党历史上扮演了重要角色,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做好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就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新时代高校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具有顺应时代要求、满足学生需求的极端重要性。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要通过掌握好思想武器、手段方法和提升自身“三力”,有效应对由于观念冲突和知识多元带来的挑战。要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才能脚踏实地做好思想政治辅导工作。

会议还表彰了2022年度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李清泉、汪永成等为学生思政工作先进单位、优秀个人颁奖并合影留念。在先进集体颁奖环节,高等研究院等3个学院获评“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等3个学院获评“心理工作先进单位”;人文学院等3个学院获评“资助工作先进单位”;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等3个学院获评“社区工作先进单位”;机电与控制工程学院等3个学院获评“就业工作先进单位”;共青团深圳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委员会等4个单位获评“五四红旗团委创建单位”;共青团深圳大学经济学院委员会获评“思想引领工作优秀团委”;共青团深圳大学外国语学院委员会获评“组织引领工作优秀团委”;共青团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委员会获评“服务引领工作优秀团委”;共青团深圳大学机电与控制工程学院委员会获评“创新引领工作优秀团委”;共青团深圳大学金融科技学院委员会获评“青年好评团委”;共青团深圳大学艺术学部委员会获评“校园文化贡献团委”。在优秀个人颁奖环节,劳宇轩、黄玉如等17人获评“腾讯益友奖”;张建霞、黄晓聪等8人获评“深圳大学首届辅导员技能大赛奖”。

为进一步推进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引导辅导员加强工作研究、提升理论素养,创新和完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式方法,着力提升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水平,学校聘请张祥云、刘志山等6名教授或副教授担任“辅导员成长导师”,助力辅导员成长成才。会上,汪永成为导师们颁发了聘书。

在3月2日下午和3日上午的2022年思想政治工作经验交流会上,各学院(部)辅导员、班主任等围绕“辅导员职业发展路径探讨”“党建和学生工作相结合”“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新时期高校网络思政探索”等专项议题进行交流探讨。会议还举行了骨干辅导员工作室授牌仪式。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