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X9联盟第一届赛艇联赛首站赛事完赛 深圳大学队包揽首站三金

发布时间:2022-11-06

11月6日上午,南山区大沙河畔回荡着阵阵助威声、喝彩声,而河中,浪花翻涌,百“舸”争流……西丽湖国际科教城X9高校院所联盟第一届赛艇联赛首站比赛在这里举行。由院士、教师、科研人员和学生共计360人组成的24支参赛队伍,劈波斩浪,上演了一场力量与智慧的碰撞、速度与激情的对决、人与大自然的亲密约会。深圳大学在首站赛事的三个项目中彰显强劲实力,包揽了首站的全部冠军。

本届赛事采用总积分制,共有南山区大沙河站、光明茅洲河站、南山区大学城站三个分赛站。首站比赛结束后,深圳大学队凭借3个冠军取27分,在积分战中旗开得胜;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和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分列二、三位,分别获得17分和14分。本站比赛积分将在总成绩中占比30%。

本届联赛设学生组男子八人单桨有舵手、男女混合八人单桨有舵手、专家八人单桨有舵手三个项目。选手们通过预赛,决出进入决赛的4支队伍。在决赛中,预赛排名前两名的队伍捉对厮杀,争夺冠军;排名三、四名的队伍则争夺季军。

6日,来自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天津大学佐治亚理工深圳学院、深圳理工大学(筹)以及鹏城实验室的24支队伍悉数亮相。参赛队员中,既有经验丰富的老将,也有初出茅庐的新手,他们虽然身披不同的战袍,但都有着奋楫争先的昂扬斗志,都有着紧密协作的团队精神。更值得一提的是,在本站比赛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丁文华、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张宏分别代表鹏城实验室、南方科技大学出征,他们不仅在学术研究领域引领创新,更在赛场上劈波斩浪,为自己的“战队”赢得荣誉。

此站包揽三项冠军的深圳大学赛艇队,是实打实的赛艇“新手”——队伍是新组建的,队员是新招募的,所有队员此前从未接触过赛艇运动。为了赛出水平,学校专门预约了南山区大沙河赛段河道和光明区茅洲河南光绿境驿站河道,同时分别聘请了和鹭赛艇俱乐部和光明深潜中心的教练为团队提供专业的赛艇训练指导。组队以来,深大赛艇队坚持教学日每天一到两练,周末每天两练,国庆假期也不例外。教练根据队员们的身体素质和组别制定了详细且有针对性的训练计划,着重从加强训练强度、频度等方面发力,并根据训练情况反馈对队员位置、角色等进行调整和改进,以保证配合达到最佳状态。深圳大学的精心备战,在比赛中得到了充分体现——预赛中,深大队已经展现出了非凡的实力,三个项目均闯入决赛。

学生组男子八人单桨有舵手、男女混合八人单桨有舵手的两项决赛,都在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和深圳大学之间展开。在男子决赛中,两队一路紧咬,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队在最后时刻依然毫不放弃,给深圳大学队造成了极大的压力。最终,两队成绩十分接近,深圳大学仅以1.47秒微弱优势险胜。而在男女混合决赛中,深圳大学的女选手成为比赛的“胜负手”,帮助深大队一骑绝尘,早早奠定了胜局。

在专家组八人单桨有舵手决赛中,深圳大学队与南方科技大学队争夺冠军。深圳大学队从出发阶段就取得了领先,并在后半段的赛程中不断扩大优势,最终一锤定音,夺得了本站比赛的第三金,实现“大满贯”!“我们做到了!深大是冠军!”深圳大学赛艇队队员耿宁悦、邱韵婷、蓝燕在赛后接受采访时难掩激动兴奋之情,“训练这些日子,每个队员的手上都磨出了厚茧甚至血泡,大家的努力没有白费!”她们告诉记者,训练和比赛期间,队伍得到了学校的各方关怀,同时也得到了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的大力支持,接下来的比赛大家会继续全力以赴!

据悉,本届联赛的第二站比赛计划于11月12日在光明区茅洲河举行,11月15日在南山区大学城决出首届X9赛艇联赛的总冠军。本届赛事采用总积分制,各参赛单位根据分站赛所获名次进行积分累计,决出总冠军、一等奖、二等奖等奖项,并评选出“体育道德风尚奖”“优秀组织奖”“最佳划手奖”“最佳舵手奖”“院士划手奖”“优秀教练员奖”“优秀裁判员奖”等单项奖。赛事设永久性总冠军奖杯,每一届获得总冠军的学校或单位名称将被篆刻至杯身,奖杯于赛前在X9联盟各成员单位组织巡展,获得总冠军的单位将获颁总冠军流动奖杯,并保存奖杯至下一赛季。

为什么选择赛艇项目作为高校、科研院所间的纽带?深圳市赛艇协会会长陈珊说,赛艇运动是一项有着深厚的校园文化积淀、被公认为最能体现团队精神的体育项目之一,在世界各国的大学中非常普及,被誉为“名校交流语言”。“赛艇运动最大的特点是十分强调团队协作,而且选手们都是背对终点,只靠舵手指挥方向和布置战术。队友之间只有无限信任且精诚合作,才能取得最后的胜利”,陈珊说,牛津和剑桥的赛艇比赛历经百年,已成经典,深圳高校和科研院所也完全可以借这一“国际语言”,打造深圳的体育IP、科教名片。

此外,本站比赛通过新华网、南方日报、南方都市报、深圳特区报、深圳发布、深圳教育、壹深圳、深圳大学、创新南山、微博校园等近20个新媒体平台进行同步全网直播, #深圳X9联盟首届赛艇联赛开赛# 等微博话题登上深圳同城热搜榜。据不完全统计,相关直播和话题的全网累计点击量近400万。

为让观众收获更好的观赛体验,比赛按专业级赛事规格高标准进行转播,出动无人机、无人船以及4k超高清电视转播车,配备数字微波、4G、5G及卫星等传输设备,现场设置多讯道摄像机、特种摄像设备等进行全方位协同跟拍和全程高清智能赛事直播;通过电子辅助裁判系统、赛艇智能监控与分析系统,全面展示比赛进程,进行实时数字解说,数字化呈现运动员竞赛状态。

(图片来源:组委会、深圳特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