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院士校长、“院士天团”亮相2022年“校园云开放日” 深大本科拟招7210人 在线提供志愿填报指导

发布时间:2022-06-27

6月26日,深圳大学(以下简称“深大”)举行“校园云开放日”活动。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毛军发直播宣讲,多位院士向考生发出邀请;广大考生和家长通过深圳大学2022年官方宣传片直观地了解深大;招生政策解读、线上招生咨询、学子分享、云游校园等环节精彩纷呈。

开放日活动在新华网、南方+、新浪深圳等中央、省级媒体及网络媒体,深圳大学官方新浪微博、微信视频号、抖音、百家号、bilibili等平台同步直播,吸引大量考生、家长和网友的关注。

校长毛军发:深大发展分“三步走”,深度融入特区建设

毛军发在直播中介绍深大的发展情况。深大是深圳唯一的综合性大学,建校39年来快速发展,在较短的时间内形成了从学士、硕士到博士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以及多层次的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体系,形成了“特区大学、窗口大学、实验大学”的办学特色,培养了30多万创新创业人才,为特区发展和国家现代化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以来,学校实施高水平大学建设发展战略,成为内地进步最快的大学之一,跑出了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深大速度”。

毛军发介绍,深大学科建设进步快速,2022年5月ESI前百分之一学科数增加到14个,涵盖文、理、工、生、医、农,位于广东省高校第2,其中工程学学科成为深圳本土高校首个进入ESI前千分之一的学科。深大师资力量雄厚,国际水准高水平师资队伍已初具规模。深大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基础性科研创新能力居地方高校前列,实现了从教学为主型向教学科研并重型大学的升级转型;科研平台及标志性成果凸显,名企合作广泛,众多科研成果为国家与科学界做出显著贡献。深大是党和政府的重要智库,在服务城市文化建设和“一国两制”国家重大战略中做出特区大学咨政建言的独特贡献。深大英才辈出,培养了一大批脚踏实地、开拓创新、忠恕任事的建设者和骨干力量。深大具有高水平的育人环境,注重兴趣导向,多元化培养创新人才,在课程设置、国际交流、学生就业等方面也十分具有优势。

关于未来发展,毛军发提出,深圳大学将深度融入先行示范区建设,坚持“三步走”战略:2025年根据深圳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目标,深圳大学将建设成为高水平综合性大学;2035年依托深圳成为现代化强国的城市典范,深圳大学将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本世纪中叶,跟随深圳达成标杆城市的目标,深圳大学将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创新型大学。

为什么选择深圳大学?“深圳是一座最具创新活力的城市,这里为你提供一个综合性大学的育人环境,这里有20万留深校友的陪伴与支持,在这里你可以体验到国际化的学习、生活环境。”毛军发说。

“欢迎选择深圳大学!在这里,你将成就青春梦想,走向光辉未来!”宣讲会上,谢和平、魏子卿、郭仁忠、孟建民、陈湘生、张学记、骆静利、上田多门、刁东风等多位院士组成的“深大院士天团”向广大考生发出邀请。在深大,院士不仅会带领研究团队做科研,还会时常出现在为学生举办的讲座以及本科生公开课中,强大的智慧阵容为同学们了解国家最新热点课题、了解院士们丰富的科研经历和人生阅历提供难得的机会。

招生政策解读:兴趣导向,多元培养

直播中,深大招生办主任李智军就深圳大学2022年招生政策进行解读。今年深圳大学普通本科计划招生7210人,较去年增加260人,招生计划覆盖全国所有省份,广东省内本科批次5088人。新增外省计划130人,外省计划比例达21.5%,省外计划招生人数再创新高。同时,今年新增食品科学与工程(理工创新实验班)、护理学(创新班)等3个特色班,共13个特色班招生;新增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广告学5个专业卓越班,卓越班共有14个专业。特色班和卓越班的招生覆盖30个省市。

今年,深大招生政策有几大特色:设立部分特色实验班、理工创新实验班、卓越班;大类招生院校专业组进一步优化,将部分专业组进行合并,精简专业组数量,方便考生选择填报,录取数据透明;可申请转专业,未申报毕业前均有转专业机会(转出专业无绩点要求);可以选择修读辅修学位、专业等;明确进档不退档,投档认加分、无专业级差。精确的专业分组、专业分流和转专业政策,让学生以兴趣为导向,学习自己最中意的专业。同时还有微专业、辅修等形式让学生得到多元发展。

如何填报深大志愿并提高录取率?李智军建议考生,将深大专业组放在第一个填报;适当填报多个深大专业组;6个专业志愿填满或专业组内专业填全;要服从专业调剂。

在深大的特色实验班中,金融科技学科颇受考生和家长关注。金融科技学院副院长古维在直播宣讲中介绍学院的招生情况和培养特色。作为全国首个金融科技学院,深大金融科技学院培养的复合型人才获各大金融机构青睐,成抢手“香饽饽”。

荔园学子眼中的深大:用“三自精神”践行脚踏实地

在深大的求学生活是什么样的?深大学子用亲身体会告诉你。

直播中,获得学校本科生最高荣誉“荔园卓越之星”的外国语学院2019级西班牙语专业学生彭梓洲,分享了他在深大的成长之路:“三年的学习生活让我深刻领悟到了‘自立、自律、自强’校训的精神内涵。深大注重学生的自由自立、全面发展和综合能力,同时也注重对学生创业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为学生提供包容开放的平台。在深大的大学时光里,每位学子都可以尽情发挥自己的才华,在探索之中找到自己人生的目标。”

了解深大,当然要看看中国高校“十大最美”校园之一的荔园美景。四位深大学子变身主播,带领网友“云”游深大,感受校园生活和文化。跟随主播的脚步和目光,网友们“云打卡”时光广场、“洞洞楼”等学校地标建筑,领略文山湖、洗星湾、荔枝林等校园美景,探访设施完备的学生宿舍和风味繁多的食堂,参观442万余藏书的图书馆、超过15.25万平方米的体育场馆,以及各类科研重点实验室和海洋科学展览馆、口腔标本馆等专业特色展馆。深大还通过举办书记下午茶、校长午餐会、荔枝节、校运会、各类活动嘉年华,运营义工联和各类社团组织,为学生提供独特的育人、学习、生活环境。

深大2022校园云开放日为全天直播,截至当天中午,共179.1万人次在线观看。下午,招生办公室、各学院负责人在线解读最新招生情况与专业设置,为考生与家长们提供全面的志愿填报指导。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