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深圳国际海事研究院揭牌成立

发布时间:2022-06-24

6月23日上午,深圳大学与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关于合作共建深圳国际海事研究院举行签约揭牌仪式。深圳国际海事研究院将致力于打造成为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研究机构和高端智库,为深圳市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提供强大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深圳大学党委书记、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李清泉,盐田区委副书记、区长邓飞波等领导与专家出席签约揭牌仪式。

在李清泉,邓飞波,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林,深圳海事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郭秀斌共同见证下,深圳大学副校长李永华和盐田区委常委、副区长曾坚朋分别代表深圳大学和盐田区人民政府签署深圳国际海事研究院共建协议。李清泉和邓飞波共同为研究院揭牌,并为研究院首任院长陈继红教授颁发聘书和纪念奖杯。

李清泉在致辞中表示,海洋孕育文明,海运则系国运。进入21世纪,人们对海洋和航运的重视前所未有。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经济强国必定是海洋强国、航运强国”,强调“海洋强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战略任务”。深圳特区经过四十余年的建设发展,目前正朝着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宏伟目标迈进,国际海事研究院的成立正当其时、意义重大。深圳大学是一所伴随深圳特区发展而快速成长的大学,明年将迎来建校四十周年。深圳大学秉承“自立、自律、自强”的校训,紧随特区,锐意改革、快速发展,形成了“特区大学、窗口大学、实验大学”的办学特色,肩负着为特区培养人才和为国家高等教育改革探路的光荣使命。深圳国际海事研究院的成立,正是深圳大学主动服务国家战略、服务特区发展的“深蓝样板”。深圳大学将全力支持研究院的建设和发展,给予团队保障和资源倾斜;积极与盐田区人民政府紧密合作,与海事业界同仁联系,突出国际海事优势特色,共建国际海事平台、共享国际海事资源、共促国际海事发展。

曾坚朋对深圳国际海事研究院正式揭牌成立深表祝贺。“盐田一直以来深耕海洋、向海图强,拥有单港集装箱吞吐量世界第一的盐田港、海洋生物科技领军企业华大基因等,在发展海洋经济、开展海事研究方面都有良好的基础和优势。”他表示,深圳大学与盐田区联合成立深圳国际海事研究院,必将充分释放盐田区位、港口、产业、政策等多重叠加利好,为盐田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提供强大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接下来,盐田将提供最贴心最优质的“保姆式”服务,全力以赴支持深圳国际海事研究院发展壮大。

深圳大学特聘教授、Ocean & Coastal Management期刊主编、深圳国际海事研究院首任院长陈继红介绍了研究院成立的背景和规划。他表示,研究院将按照“立足盐田、支撑深圳、合作香港、 引领湾区、服务中国、面向世界”的总体思路建设和发展,打造国际海事领域政府智库机构、港航发展研究咨询服务平台以及全球海事学术与科技协同创新中心,未来重点推进国际海事的智库建设、行业服务、论坛会议、产业集群、技术孵化、国际合作等六方面工作,为中国海洋强国航运强国、深圳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深港国际航运融合发展、盐田国际航运枢纽等战略做贡献。

市政府政策研究室、市交通运输局、市深圳海事局、盐田港集团、深圳市特区建设发展集团、招商局集团、深圳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促进会、市交易集团等主要支持单位相关负责同志,省市新闻媒体,盐田区人才局、发改局、科创局、工信局、规资局、交通局、海事局等相关政府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仪式。上海海事大学深圳校友会受邀参加仪式。香港董浩云国际海事研究中心、香港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国家水运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等相关单位为研究院的成立发来贺电。

(管理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