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深大附中首次与福田教育合作办学 冠名北环中学为深大附中福田创新中学

发布时间:2022-05-19

5月18日上午,深大附中与福田区教育局在北环中学签署合作办学协议,正式冠名北环中学为深圳市福田区深大附中创新中学(以下简称“深大附中福田创新中学”)。这是深大附中首次与福田教育合作办学。

深圳大学党委副书记范志刚,深圳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立,福田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朱江,福田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田洪明,深圳大学附属教育集团总校长、深大附中党委书记、校长刘为基,深大附中福田创新中学(原北环中学)校长李国标共同出席仪式并为合作学校揭牌。田洪明主持仪式。

范志刚对深大附中与福田教育局的合作表示祝贺,并对市教育局、福田区政府长期以来对深圳大学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表示,深圳大学诞生之初就得到中央、教育部和地方高度重视,获得北大、清华、人大等名校援建,建校39年来紧随特区发展,锐意改革,培养了三十多万创新创业人才,其中不乏为社会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优秀校友。范志刚指出,近年来深圳大学不负众望,快速发展,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实现了从“深大速度”到“深大质量”的跨越式发展。依托深圳大学的优势资源,深大附属教育集团自成立以来飞速发展,打造了深圳基础教育的品牌和名片。福田区是深圳的基础教育强区,发展成绩显著,深圳大学高度重视与福田教育的合作,相信此次“强强联合”定会带来共赢。深大附中福田创新中学将与深大附属教育集团的其他成员学校一样共享深圳大学的教育资源。深圳大学将全力支持深大附中福田创新中学发展,并充分发挥深圳市唯一的高等师范教育的优势、深圳教师继续教育培训的优势,扩大与福田教育的合作,助力福田教育发展。

赵立表示,深大附中福田创新中学(原北环中学)的办学成绩得到广泛认可,此次福田区委区政府与深大附中深度合作,将学校纳入优质资源中,通过“强强联合”推动学校教育发展。他强调,深圳未来将着力打造80个优质公办中小学教育集团,集团化办学覆盖全市所有新建义务教育学校,扩大优质资源覆盖面,实现教育高质量内涵发展。赵立表示,此次合作办学是全市基础教育向教育集团化发展迈出的重要一步,期待合作双方在集团化办学模式上共同探索更多经验,办出市民心目中的真正好学校,在打造民生幸福标杆过程中以优质办学成绩回应家长和社会的期待,实现“学有优教”的目标。

揭牌仪式上,田洪明、刘为基分别代表福田区教育局、深大附属教育集团签订合作协议,范志刚、赵立、朱江见证签约。朱江、刘为基先后讲话,李国标作表态发言。

深大附中作为深圳市教育局直属学校、全市第一所大学附中、深圳大学附属教育集团的龙头学校,办学36年来充分发挥市教育局与深圳大学双重领导、共同支持的独特办学优势,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学校依托深圳大学雄厚的教育资源和前沿的教育理念,与深圳大学相关学院、科研院所合作,在全国首推基于中考成绩的综合评价高中自主招生录取模式、率先开展双导师制项目式学习等实践,探索出了一条“高校+中学”贯通培养、协同育人的创新人才培养路径,办学质量稳步提升,连续18年获得深圳市高考工作最高奖——卓越奖,2021年高考本科率100%,重点本科率突破90%,进入深圳高中第一方阵,为深圳教育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贡献了深附人的智慧和力量。

深大附中福田创新中学(原北环中学)地处金融中心腹地,是福田区的优质初中学校。近年来,福田教育以“本真、适才、普惠”品质教育新生态为目标,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打造高标准的基础教育先行示范区,建设民生幸福标杆,已成为深圳教育改革创新的精彩样本。

根据协议,双方将本着“战略协作、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平等互利”的原则,通过品牌输出、资源共享,快速植入深大附中的教育理念和办学经验,同时依托深圳大学及其附属教育集团的品牌资源、人才优势和学术沉淀,创新管理模式,深化融合共建,共同将深大附中福田创新中学建设成为一所在市内外有较大影响力的高水平、特色化的基础教育名校。合作学校原有管理主体、办学模式不变,合作办学过程中不涉及管理队伍、教师人事和经费划拨使用等变更。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