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校长午餐会关注校园安全 今年将实施转专业新方案

发布时间:2021-10-28

10月27日中午,本学期第二次校长午餐会在我校粤海校区新西南食堂三楼举行。校党委书记、校长李清泉,副校长汪永成、张晓红以及党政办公室、学生部、后勤保障部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与学生代表共进午餐,倾听同学们的需求和建议,与同学们畅谈学校与学生发展事宜。本次校长午餐会上,校园安全成为重点关注问题。

实验室试行风险等级分类监管 近期将有宿舍违禁物品检查

针对近日某高校实验室爆炸事件,有同学提到了我校实验室的安全问题以及安全责任归责问题:“学校是否考虑将安全检查等相关管理职责权限下放给更多人员,让大家共同负责?”

对此,李清泉表示,学校对于实验室安全问题十分重视,已经将其和心理健康安全作为两大重点关注问题。他提到,近期学校已经在实验室管理方面试行一些新方案,例如实行风险等级分类监管,达到高风险等级的实验室将会对进出人员设置安全考试;同时,应当加强学生在实验室的应急处理教学,明确进行实验的人员数量以及操作规范。李清泉强调,我校作为多学科覆盖的综合性大学,校内有许多实验室,实验室安全问题与每位同学息息相关,因此必须将安全放在第一位。接下来学校将会继续完善在实验室管理机制,开展定期检查。

此外,学校还将开展学生宿舍违规电器检查工作,进一步完善校园设施建设,尽全力保障校园环境安全。

今年将实施转专业新方案 智慧教室进一步开放

午餐会上,有学生提出对于转专业的各类疑问。李清泉表示,学校的转专业制度将有新的变化和改革,以前是“转出有限制”,现在是“转入有要求”,会更加满足同学们对专业学习的要求。

“学校需要规范化管理,同时也支持学生个性化发展,同学们还可以通过旁听的方式去学习感兴趣的课程。”李清泉表示,智慧教室正是为适应这方面的需求而设,它能实现跨校区的课程交流,而且能满足学生旁听感兴趣的课程的需求。他透露,学校正准备与腾讯公司合作打造全国样板的智慧教育,届时同学们将能通过移动终端跨校区上网课、与老师互动交流。

还有学生指出,目前学校双学位辅修专业只对大一学生开放,希望学校考虑将网上系统对大二开放,避免很多学生错过学习机会;还有学生表示对其他学院的课程很感兴趣,但由于选课系统设限,无法选修其他学院的课程,希望学校能为辅修双学位或者转专业学生提供更多课程选择,方便了解心仪专业。

对此,张晓红表示,学校愿意为同学们提供更多的学习机会,但教学管理在尊重个性化的同时,要考虑最适合学生发展的情况,根据学生的成长规划制定最“务实”的方案。至于突破专业课选课限制,由于涉及专业课程匹配度和贴切度问题,学校暂时没有统一的规范化处理,需要各个学院、任课老师根据专业和课程的具体情况决定。

“深大盒子”广受好评 倡议师生共宣传深大

深大盒子自2016年第一次“露脸”,现今已经六岁了。它是深圳大学献给新生的第一份礼物,蕴含着学校的用心,也构成了新生对深大的第一印象。本次校长午餐会上有学生提议,希望学校考虑让学生参与“深大盒子”的竞标,并设立最终版的投票环节,以此增加学生的参与度。

李清泉表示,让广大学生参与到“深大盒子”的竞标投票环节,不失为一个好的建议。学校每年花费心血用于设计、制作和发放“深大盒子”,虽然工作量很大,但考虑到它能增添学生的幸福感与归属感,学校愿意去做,也会继续做下去。

还有更多的学生希望作为深大学子,能够对外发出更响亮的“深大声音”,讲出更精彩的“深大故事”,希望学校拓宽宣传途径,让更多人了解深大。对此,汪永成回应,现在的宣传工作主要是学校官方在负责,学校也鼓励同学们发挥自身创造力,通过向官方投稿等方式,把宣传深大的文字、图像、视频或多形式作品传递给更多人看。“如果每个人都为深大的宣传工作献一份力,那么深大就会走得更快更好!”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