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1.2万新“深大人”开启校园生活

发布时间:2021-09-11

深圳大学三校区迎来新生 “三步”报到便捷高效


9月11日—9月12日,深圳大学迎来2021级新生报到,来自五湖四海的7130名本科生、4478名硕士研究生以及200名博士研究生将陆续在荔园开启“追逐光、靠近光、成为光”的深大生活。疫情防控下的新生报到,照例没有家长陪伴、没有集中报到点,1.2万新“深大人”在学校严格却简化、安全而高效、贴心又周到的服务下,开启“独立”人生的第一步。

“荔园小巴”开通新生专线2.jpg


疫情防控不松懈 提前部署分期分批报到

9月11日新生报到第一天,一大早,学校党委书记、校长李清泉就前往粤海、沧海校区各新生报到点、新生宿舍区,了解新生报到入校核酸检测、注册、入住、就餐等有关情况。“欢迎成为深大人!”“你来自哪里?报到都还顺利吗?”李清泉与刚刚步入校园的新生热情交流互动,询问他们的感受,并鼓励他们做好准备开启多彩的荔园新生活。

李清泉在粤海校区报到点了解新生报到情况.jpg

李清泉在粤海校区报到点了解新生报到情况


迎接1.2万人入学,疫情防控是重中之重。为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新生报到工作,确保每位新生顺利入校,深圳大学结合学校疫情防控实际情况做了充分的准备并制定了完善的方案,对新生报到时间、健康状况等进行严格管理,通过微信等平台进行消息发布,将疫情防控要求和指引提前落实到每位新生,确保新生分批分期入校。各学院(部)对所有新生入校报到前14天的健康状况和活动轨迹进行全面摸排,精准掌握入校时间、交通工具、路线等,并对新生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粤康码)、通信大数据行程卡等进行审核、批准,确保符合防疫政策要求。入校当天,新生须出示入校绿码、健康码、行程码并现场测温,入校后学校将统一安排一次核酸检测。各部门通力合作,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为师生健康、安全的学习生活保驾护航。

工作人员为新生的行李消毒.jpg

工作人员为新生的行李消毒


除了安排新生进行核酸检测,深圳大学还将为新生们提供疫苗接种服务。据了解,除新生外,深圳大学已于8月底对在校师生进行全员核酸检测,目前深大的新冠疫苗接种率已达到95%以上,确保5万师生在深大校园内得以安全顺利地学习、生活。

 

“三步”报到便捷高效 人性化流程获点赞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深圳大学与去年一样,实行相对封闭管理,新生家长及车辆无法进入校园,新生须独立报到。“报到流程麻烦吗?孩子独立报到顺利吗?”带着诸多家长和新生的疑惑,记者跟随新生“沉浸式”体验了深圳大学的新生报到流程,发现学校在严格防疫的前提下简化流程,新生可根据宿舍位置选择不同校门进校,就近选择报到点,仅需完成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刷卡注册三个步骤,即可由义工引导至宿舍“拎包入住”,报到流程简单高效。

各学院志愿者引导新生报到.jpg

各学院有序引导新生完成报到手续


记者看到,学校在各报到点设置新生验核通道及注册通道,并在通道处专门设立“行李消杀区”,确保防疫工作有序展开,保证在校师生安全。同时,校园小巴开通“迎新专线”,将完成注册手续的新生和行李送至宿舍区,一站式送新生到“新家”。来自人文学院的2021级新生王同学表示,没想到入学报道流程竟然如此简单,“太高效了,来学校之前就已经上传好健康信息,到学校也不需要填额外的资料,之前还担心自己搬不了那么多行李,结果从校门口完成注册到宿舍入住,全程只花了10分钟左右,十分人性化,给学校点赞!”

“荔园小巴”开通新生专线.jpg

“荔园小巴”开通新生专线


在学校正大门立德门,党委书记、校长李清泉亲切地与在校外张望的新生家长沟通交流,介绍学校对新生报到工作的安排,缓解了家长们焦急担心的心情,家长们也纷纷表示学校的人性化迎新服务令他们“踏实和放心”。

党委书记、校长李清泉在粤海校区正门口与新生家长交流2.jpg

李清泉在校区门口与新生家长交流


此外,为了防止新生及工作人员中暑,学校在核验和注册通道内安装了多台风扇,在报到区附近搭建了临时休息区,并提供解暑茶饮等,让新生报到更加安全、高效、便捷。学校还提前与交警部门沟通请求协助,保障各大校门周边交通有序顺畅。


初遇深大的温暖 “红马甲”“迷彩服”迎新也“迎心”

“同学需要帮忙吗?请跟我来!”“同学你住哪里呀,我帮你把行李搬过去。”“给你一张深大地图,方便你找宿舍!”……9月11日早晨七点半,深圳大学各个新生报到点已被一片“红色海洋”占据。为保障新生顺利报到,深圳大学义工联、学生会及各学院在全校招募学生参与2021年迎新志愿工作。经过严格的筛选、培训,志愿者们身穿红色或蓝色小马甲分布在粤海、沧海及丽湖三个校区,全天候参与包括报到注册、搬运行李、咨询指引等迎新服务。此外,深圳大学在机场、高铁站等6个站点都设立了新生服务接待点,安排车辆和志愿者,引导抵达深圳的新“深大人”“一站式”进入荔园。在服务过程中,志愿者们会热心为新生介绍、讲解深大学习生活等各方面的情况,消除新生对陌生环境的紧张感,“以心迎新”,让初遇深大的新生们感受到第一份温暖。

丽湖校区的“红马甲”志愿者为新生报到提供服务.jpg

丽湖校区的“红马甲”志愿者为新生报到提供服务


来自深圳大学义工联的林泽颖同学是本次迎新志愿工作的负责人之一。她介绍,共有近七百名深大同学参与此次迎新志愿工作,志愿者在新生报到前进行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对校内迎新路线和休息区的位置提前踩点。六个站点、三个校区,从早晨7点到晚上9点,迎新志愿者的身影一直忙碌在各个迎新点,接送来自五湖四海的新“深大人”。在接送路途中,志愿者向新生介绍深圳这座城市和深圳大学的方方面面,让新生在报到的路上慢慢了解深圳、认识荔园。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的2020级的张润宝很高兴能够成为今年的迎新志愿者,他一边擦着额头的汗水一边告诉记者:“上一年我入学报到的时候也是志愿者帮我提行李、做指引,所以今年我也想成为志愿者帮助新生,从被帮助到帮助别人,我觉得很有意义。”

深大预备役志愿者帮助新生运送行李.jpg

深大预备役志愿者帮助新生运送行李


荔园迎新,红绿相映。除了“红马甲”,记者在深圳大学新生报到现场还看到不少身穿迷彩服的身影,他们是来自深圳大学武装部预备役的同学,此次“组团”参加迎新志愿工作。预备役成员李同学趁着喝水的间隙向记者介绍,新生报到首日上午,有15名预备役同学参与迎新服务工作,预计接下来还会有更多的预备役同学参与进来,“能帮助到同学们还是很有成就感的,为人民服务先从为同学们服务开始嘛。”

深圳大学“青马先锋团新生营”今年也继续活跃在迎新工作中。2021级“青马先锋团·新生营”由48位经过深大团委层层筛选的优秀小先锋组成,他们在暑假提前入校报到和培训,作为新生参加迎新服务,展现新生的活力与担当。


丽湖校区迎来二期工程落成后首批新生

背靠阳台山,远眺塘朗山,枕水大沙河,踏步和弦桥——两山一河的生态景观让新生心旷神怡,心情愉悦。“高中三年的努力终于圆梦深大,能在这样漂亮的校园、优美的环境度过四年的大学生活,当初的选择果然没有错!”提着大包小包兴冲冲赶往宿舍的深圳大学经济学院新生说道。

前不久,深圳大学丽湖校区二期工程正式启用,今明两天(9月11-12日)将陆续迎来二期工程落成后首批四千余名新生(其中本科新生2644人)。在丽湖校区正义广场、北区宿舍,深圳大学副校长李永华现场了解新生报到工作,询问新生住宿以及就餐情况,并慰问服务在迎新一线的工作人员。

李永华在丽湖校区了解新生报到情况.jpg

李永华在丽湖校区了解新生报到情况


数千新生入住,加上深大经、管、法三个学院从粤海校区迁至丽湖校区,目前深圳大学丽湖校区在校学生已突破万名。为此,学校为同学们提供了丰富的配套设施,崭新的“星级”宿舍、典雅的食堂、明亮的教室、开放的运动场,无不让新生期待又欣喜。“豁然开朗”“亲切”是法学院2021级硕士新生任一方对丽湖校区的第一印象。他曾是空军雷达某旅退役士兵,参加工作后选择南下深圳大学继续读研深造,“我特别喜欢这样敞亮的校园环境,希望可以借助深圳大学的平台一边学习一边实践,在深圳这片热土开始新的生活。”

此外,新学期深圳大学新增100多间智慧教室,为学生跨专业、跨校区的学科学习提供了更多便利。


深大首次“小类招生”受青睐 硕博生源质量大幅提升

今年深大本科生、研究生招生录取人数创历史新高。2021年,深圳大学面向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港澳台侨招生,招生范围首度覆盖全国。共录取本科新生7130人(较去年增加216人),其中广东生源5326人。新增西藏、新疆、宁夏3个省份的普通类招生,生源更加多元化。

新生在欢迎牌前拍照留念.jpg

新生在欢迎牌前拍照留念


整体生源质量稳定,各省录取分数线平均超过50%以上双一流高校。今年是广东省新高考元年,深大立足考生需求,实行“小类招生”,以学院为单位设置专业组,助力考生选择所爱所长,录取广东省考生的专业志愿总体满足率达98%,专业第一志愿满足率达75.4%,均创近年新高。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大学硕博生源质量较去年进一步大幅提升。深大今年录取博士研究生200人、硕士研究生4478人。硕士研究生中,全日制学术学位1436人,全日制专业学位2528人,非全日制专业学位514人;其中通过推荐免试录取776人。2021级硕士新生来自659所高校,其中40所一流大学建设高校、82所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推免权高校214所、17所博士招生单位、109所硕士招生单位、191所普通高校、6所境外高校。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中,20.4%来自“双一流”建设高校,同比增加6.5个百分点;79.5%来自具有推免权资格高校,亦同比增加6.5个百分点。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