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我校成功举办“清廉金融文化进校园”专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20

为引导青年学生树立坚定的廉洁信念,以积极姿态迎接党的百年华诞,为党的金融事业和深圳“双区”建设培养兼具廉洁操守和知识技能的后备军,5月15日下午,深圳大学与深圳银保监局联合主办了“清廉金融文化进校园”专题活动。本次活动由深圳大学团委、合规研究院、廉政研究院、深圳金融团工委承办,深圳大学荔园青廉社、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微众银行及人保财险深圳市分公司共同协办。深圳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卢成燕,深圳银保监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傅兵,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王增科等出席了活动。

今年3月,深圳大学、深圳银保监局签署共建《清廉金融文化教育合作备忘录》旨在依托深圳大学合规研究院深化清廉金融文化理论研究,为我国清廉金融文化研究提供经验,以及向在校大学生宣传教育金融伦理,培养具有历史担当和时代担当的人才,为实现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本次“清廉金融文化进校园”专题活动作为此前双方签署合作备忘录的深化和延伸,将清廉金融文化以多种形式在校园进行了广泛宣传,将清廉金融文化扎根于高等教育,帮助大学生在进入金融业前牢牢树立廉洁守纪意识,获得了学校师生的热烈反响。

卢成燕表示,共同参加“清廉金融文化进校园”专题活动,是深圳银保监局和深圳大学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反腐和合规建设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上级有关工作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对“心怀国之大者”的重要实践。深圳银保监局关于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年系列工作方案恰逢其时,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对维护金融安全至关重要,深圳银保监局、深圳大学签署的共建清廉金融文化教育合作备忘录,有助于双方清廉文化教育资源共享,更好为深圳金融业提供廉洁奉公的后备人才。此外,他还指出高校肩负着教育大学生树立坚定廉洁信念、引导廉洁从业的重要职责,加强廉洁教育,不仅是对大学生未来的深切关怀,也是高校义不容辞的责任,并在致辞中介绍了我校建立大学生廉洁文化社团——荔园青廉社,制作廉洁从业教育视频,成立廉政研究院与合规研究院等一系列在学生廉洁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方面已作出的创新实践。

傅兵指出,深圳大学作为深圳经济特区的第一所大学,伴随特区共同成长,为深圳银行业保险业培养了大量兼具专业知识技能和廉洁职业操守的生力军和后备军。向广大青年学子普及清廉金融文化知识、宣导金融伦理,可以帮助在校学生更好地了解现代金融,在进入金融业前树立诚信廉洁意识,对扣紧人生第一粒扣意义重大。

随后,深圳银保监局、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领导与我校领导共同为“清廉金融文化教育研究基地”揭牌。

深圳市银行业协会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增科讲授清廉金融文化专题讲座。王增科通过介绍典型案例,为同学们解释开展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必要性和迫切性,详解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核心理念,并勉励广大学子立正信仰、廉洁自律、有责任敢担当、知敬畏守法纪。

清廉金融进校园专题活动内容丰富,还包含我校学生代表发言、播放深圳金融团工委清廉知识宣传视频、深圳金融青年代表献演《为党歌唱》等环节。本次活动吸引近200位深大学子参与,现场座无虚席,宣传效果突出。

(深圳大学合规研究院、深圳大学廉政研究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