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宏伟歌声颂中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音乐会”在我校举行 著名歌唱家王宏伟携爱徒献唱

发布时间:2021-05-18

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温党的奋斗历程与光辉历史,歌颂党在新时代的丰功伟绩和辉煌成就,5月17日晚,著名男高音歌唱家王宏伟携11位活跃在各大舞台的青年歌唱家共同走进深圳大学,在“宏伟歌声颂中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音乐会”上唱响爱党之歌。深圳大学党委副书记范志刚、南山区宣传部副部长于涛,深圳大学党委宣传部、师范学院(教育学部)、艺术学部负责人以及来自学校各部门、各学院的师生200余人共同观看演出。

音乐会由中共南山区委宣传部、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深圳大学艺术学部音乐舞蹈学院承办,深圳传统音乐文学教育基地协办。整场音乐会由红色民歌、红色电影插曲、红色歌剧选段及展现时代风貌的创作歌曲等组成,以独唱、合唱、重唱等多种形式展开,既有传统民歌,又有当代作品,既有歌曲,又有歌剧选段。合唱《在希望的田野上》、《我爱你中国》拉开“红色之夜”的序幕,极富穿透力与感染力的歌声伴着灵动激越的钢琴声鼓动全场。《黄河船夫曲》以质朴的语言、粗犷的声调、高亢的激情,展现了陕北人民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走进香巴拉》唱出了云南的美好风貌;《故乡有话告诉你》传递了故乡给每个人带来的温情;《啊,我的虎子哥》唱段刻画出追求自由幸福的决心与抗争命运世俗的情绪;经过改编的广东民歌《月光光》比原曲更绵长悠远,在歌者饱含深情的演绎下,柔和、细腻的音乐情态美令人动容;在观众有节奏的掌声中,“王家班男团”带来合唱曲目《骏马奔驰保边疆》,气氛热烈;著名男高音歌唱家王宏伟领唱的《天路》,开阔自如,明亮温暖;最后一首《西部放歌》将气氛推向最高潮,全场掌声轰动,经久不息。

音乐会不仅通过各个时期不同题材的作品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展现出改革开放以来社会发展的新气象与新面貌,还颂扬了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的祖国各地稳步发展所取得的辉煌成就,表现今天实现小康的富强中国正在努力向着伟大的中国梦昂首阔步,同时也激励着年轻一代的莘莘学子不负韶华,奋勇向前。回望百年历程,感怀红色印记,音乐会“宏伟歌声颂中华”用动情的歌声、精彩的演唱,表达对中国共产党的无限深情与诚挚的生日祝福,表达出几代歌唱家对党恩的赞颂和对党的伟大精神的传承;以歌声回顾历史,书写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画卷,为观众特别是青年学子奉献了一堂内容丰富、内涵深刻的“音乐党课”,把全校师生的奋斗热情与先辈们的革命精神熔铸一起,奋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高校教育增添精神力量。

11位青年歌唱家纷纷表示,能参与此次音乐会的演出内心十分激动,这不仅是以音乐会的形式为深圳大学带来的一堂“音乐党课”,也是为自己上的一堂“音乐党课”,让自己不忘初心,更加脚踏实地。

(宣传部 艺术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