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云南省民办教育协会来我校考察交流

发布时间:2021-01-15

1月12日上午,云南省原副省长梁公卿、云南省民办教育协会会长邹平率云南省相关高校代表来到我校考察学习,我校党委书记、校长李清泉,副校长张学记接待来宾,并在汇元楼628会议室举行座谈。双方针对学校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职教20条)的经验与做法、内涵建设与办学特色、产教融合与校企合作、师资队伍建设与学科建设等四大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李清泉对云南省民办教育协会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深大的基本情况。他表示,深圳大学自1983年建校以来发展迅速,一步一个台阶,核心科研指标稳居全国前30位;师生创新意识强,学校科研服务地方特色鲜明,在深圳市各个区创建了产学研合作平台,形成了以深大为核心的创新创业生态圈,孵化的创新型企业超过百家。此外,深大线上教学能力、资源、管理水平一流,于2014年发起并成立的全国地方高校UOOC(优客)联盟是首个全国地方高校优质MOOC课程资源共享平台,目前成员高校131所,上线课程471门,疫情期间深大网上开课率达到98%,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邹平高度赞扬深圳大学取得的成果。他表示,要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本科教育一定要上得去。近几年民办高校发展迅速、发展前景好,在最近两年的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比赛中也获得佳绩,但云南的高校在制度建设上相对保守,希望能与深圳大学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学习深圳大学的创新创业精神,进一步开阔视野,扩大交流,推动云南省民办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如何更好地把党的领导与国内外现代一流大学的优秀治理经验相结合?张学记表示,深圳大学是一所特区大学,与特区共生长,服务特区是深大与生俱来的使命,在“双区”背景下,深圳大学以特区高校“长子”的担当,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科学谋划建设路线图,不断以高质量党建推进世界一流创新型大学的创建;同时深大也是一所实验大学,适应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在管理、治学、教育等方面积极探索各方经验,在科研项目管理、激励机制方面大胆改革创新,在创新创业方面走出了一条新路。

座谈会上,双方就勤工俭学、产教融合、学风育人、本科人才培养等问题展开交流。我校根据相关工作总结出五个“融合”:一是思专融合,深大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思想政治教育和专业相融合落实到培养方案中,按照毕业要求设计课程矩阵,对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品格塑造设置详细的要求;二是通专融合,深大创新基础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积极构建“通识教育+专业培养+特色发展”的三位一体人才培养体系;三是科教融合,深大一方面将科研项目和成果转化成教学资源,另一方面强调信息化技术与课堂深度融合,科研既作为资源输出,又作为一种手段与教学相辅相成;四是产教融合,深大大胆创新,探索跨界联合培养模式,与知名企事业单位成立联合学院或推出跨界联合培养硕士项目,如与微众银行合作成立深圳市首个产业学院——深圳大学微众银行金融科技学院,此外深大还有专家、教师入选各级教学指导委员会,参与共建课程设置、培养方案修订等工作;五是专创融合,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人才引领社会发展始终都是深大的人才培养目标与特色,深大一直在探索双创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相辅相成的人才培养模式。

梁公卿对深圳大学的发展成就和办学经验表示赞赏。他表示,深圳大学建校不到四十年,就有了10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和38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科研成果和人才培养成果突出,学校多项指标在全国高校名列前茅。深圳大学的发展成就,是深大人38年以来共同奋斗努力的结果,是深圳改革开放成就不可或缺的部分,“我每次来深圳都感觉到清风拂面,感受到改革开放的成就,这次来深大不虚此行!”他说。

云南省各民办高校负责人,我校党政办公室、教务部、研究生院、社会科学部、科学技术部、人力资源部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本次交流会议。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