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我校召开2020年度基层党委(总支)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

发布时间:2021-01-12


为总结交流一年以来的党建工作,进一步强化党建责任的落实,促进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全面提升,2021年1月8日上午,我校在粤海校区汇智楼报告厅召开2020年度基层党委(总支)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校党委书记、校长李清泉,党委副书记范志刚,副校长王晖、李永华出席会议,校党委委员、各基层党委(总支)书记和副书记、党群部门负责人、专职党建组织员以及党务秘书代表等参加会议。范志刚主持会议。

根据《广东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要求,基层党组织书记向校党委述职,会议述职实现3年一轮全覆盖。此次会议采取现场述职和书面述职相结合的方式,师范学院党委、艺术学部党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外国语学院党委、传播学院党委、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党委、生命与海洋科学学院党委、机电与控制工程学院党委、材料学院党委、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计算机与软件学院党委、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党委、高等研究院党总支、体育部党总支、机关党委、后勤部党总支、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党委、总医院党委、平湖医院党委共21个单位的书记进行现场述职;其他基层党委(总支)书记书面述职。听取现场述职后,参会人员通过填写测评表并投票的方式对基层党委(总支)书记抓党建情况进行评议。

现场述职的21位基层党委(总支)书记各自总结了近一年来的党建工作,展示了党建工作的重点、特色和亮点,剖析了差距和不足,并就今后工作提出思路和办法。例如,艺术学部发挥专业特长,将党建内涵要求与专业艺术形式结合,通过云端音乐会,防疫画册制作等艺术活动以“艺”战疫;马克思主义学院则聚焦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校园思政教育模式;传播学院独具特色,主张开展本单位各支部特色品牌建设,提升组织凝聚力;数学与统计学院以学习强国平台积极开展学习宣传活动,建设支部品牌,创新云端微课;生命与海洋科学学院则将党建工作与文化建设、团队建设相结合,以党建推动学院发展。各学院结合自身实际搭建师生互动平台、举办创新活动,体现各基层党委(总支)党建工作的创新性、实践性、积极性,将立德树人工作与学院特色发展紧紧结合在一起,将主题教育落到了实处。

会上,李清泉为获得全国、全省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的培育建设单位颁发奖牌。医学部直属本科生党支部、材料学院院部和教学实验中心教工党支部获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支部、计算机与软件学院党支部获批“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医学部直属本科生党支部、人文学院本科生党支部、材料学院院部和教学实验中心教工党支部、外国语学院西语系教工党支部、经济学院本科金融学第二党支部、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第三教职工党支部、生命与海洋科学学院行政与实验中心党支部、师范学院心理学院心理学专业教工党支部获批“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李清泉对我校2020年基层党建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2020年,学校持续推进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获第三批省级双创“标杆院系”、“样板支部”立项;通过组织多种主题活动和培训,落实了基层党建各项重点任务,进一步加强了党的建设;广大党员干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也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同时,他指出基层党建方面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党建品牌化建设力度不够,党建与中心工作结合不够深入。

李清泉还就切实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水平提出期望和要求。一是进一步强化理论学习,并将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发展的具体实践;二是提升政治站位,加强党对各项工作的全面领导,注重推进学生以及青年教师的党员发展;三是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党建与中心工作的深度融合,将关注青年学生的心理健康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四是围绕全省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培育创建工作,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切实做好党员发展、党建双创、党建品牌培育工作,以优异的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