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国务院参事、深圳大学客座教授王京生做客“深大青年·大家说”畅谈 一座城市文化基因的生成与绽放

发布时间:2020-10-29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校党建和思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引导青年学子深入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10月27日下午,深圳大学与复旦大学、四川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联合举办“穿越历史的红色传承”之“共学四史明初心,奋进青春勇担当”主题团课,暨“深大青年·大家说”特区四十周年专题活动在深大举办。活动邀请国务院参事、深圳大学客座教授王京生做了题为《一座城市文化基因的生成与绽放——我们的文化何以自信自觉自强》的专题讲座,与同学们一起分享了深圳这座城市的文化追求与执着。学校党委书记刘洪一主持讲座。

讲座中,王京生从文化自信、文化自觉、文化自强三个层面讲述了深圳文化的建设与发展。他说,深圳文化发展是一个不断认识自己、实现自己、超越自己的过程,也是中国当代文化自信自觉自强的很好例证。他说,深圳发展文化,首先是从破除“文化沙漠”的论调开始。文化不仅仅是积淀的结果,更是流动和创新的结果,提出文化流动的理论,方能解释新兴城市的文化现象,寻求新兴城市的文化自信。深圳作为全国人口最年轻的城市,也是一个族群来源最广、最富于梦想的移民群落,它的文化是包容开放、创新活跃的。正是基于文化是流动的理念,深圳才有了文化自信,以至于有了文化自觉和文化自强。确立文化自信是深圳文化发展的逻辑起点,这将决定我们文化建设的眼光和格局。

围绕“我们的文化何以自觉”,王京生介绍了深圳文化发展的“一个战略”、“两大支柱”及“六大实践”。他认为,城市竞争最终决战在文化,“以文化论输赢,以文明比高低,以精神定成败”,深圳坚定实施文化立市战略,这不仅成为了深圳文化自觉的重要标志,也为深圳营造了书声琅琅、琴声悠扬、创意无限的城市文化氛围。同时,深圳以“市民的文化权利”与“国家的文化主权”为“两大支柱”,支撑起这一战略基础和高度。随后,王京生阐述了深圳文化观念、文化服务、文化产业、文化活动、文化精品和文化梦想等六大实践。在谈及“文化梦想”时,他说,学者的荣耀就是城市的荣耀,深圳希望建设“全球视野、民族立场、时代精神、深圳表达”的深圳学派,一旦深圳形成了自己的学派,有了自己的观点和学术表达,就表明深圳已然站在文明的巅峰上,和世界其它城市握手。

最后,王京生提出,深圳要打造创新型、智慧型、包容型、力量型的四型文化,以支撑深圳的文化自强。他指出,只有四型文化的共同繁荣,才是真正的文化自强,才是国家昌盛民族复兴的正确战略。因此,深圳需要打造观念创新、制度创新、技术创新的创新型文化;需要打造不断追求工具理性、价值理性的智慧型文化;需要打造包容创业、包容多样文化、包容公共意识的包容型文化;需要打造朝气蓬勃、坚韧刚健的力量型文化。

王京生说,深圳文化发展走过的路崎岖而艰难,也取得一定的突破,但真正的辉煌应在这一代青年人手中,他祝愿并期待的深大学子们,在深圳这座值得骄傲的城市的肩膀上,举起更鲜明的旗帜。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