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深圳大学首个书院在丽湖校区揭幕

发布时间:2020-01-02


我校现代书院制建设迈出可喜一步。2019年12月31日上午,深圳大学首个书院——正义书院在丽湖校区正式揭幕。校党委书记刘洪一、党委副书记范志刚、副校长王晖等出席了仪式。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仪式。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学校第五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推进落实《深圳大学文化创新发展纲要》,坚持立德树人,更好地构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体系,有效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化培养,2018年上半年,深圳大学在丽湖校区率先开展书院制改革试点,历时一年的筹备和一年的试运行,今日正式揭幕成立。

揭幕仪式上,刘洪一表示,大学的根本价值在于文化,在于对人的文化作用、对社会的文化引领——使人走向真善美,使人类社会日趋文明。大学书院是对大学专业教育制度和运行体系的重要补充,她能弥补专业教育的缺陷,让青年人在接受系统的专业化教育之外,还能扩大视野、拓展思维、健全人格,增强人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荀子•儒效》有云:“不学问,无正义,以富利为隆,是俗人者也。”是说人如果不去学习和思考,就无法正确了解事物的本原和真正意义,就无法达致真理、辨别善恶;如果人仅以物欲和私利的满足为追求和荣耀,那只能是俗人的作为。以“正义”为命名成立“正义书院”,旨在激励大家善于求学、积极发问、深入思考,求真求是,养浩然正气。丽湖校区南有君子石,北有正义书院。希望同学们争做坦荡君子,贡献社会,报效国家。

王晖介绍,正义书院试运行以来,先后共组织了19场丰富多彩的书院文化活动;开设了有关人文素养、国学经典、时事热点主题的“三立”短课,以及由专题讲座、工作坊、精品校园文化活动组成的“三自”学堂两类通识课;开展了朋辈学业辅导工作,帮助解决学业问题,促进学业发展和进步,加强朋辈间思想交流与情感沟通等;组建了书院学生团队,鼓励学生参与书院的建设和管理;优化了学生活动空间,升级改造丽湖校区山楂树宿舍的8间学生活动室、筹划推进正义书院二期建设工程等,旨在为同学们打造一个温馨、舒适的家园。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