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李清泉校长接待彭年集团董事长彭志兵一行

发布时间:2019-05-23

5月21日上午,彭年集团董事长、香港余彭年慈善信托管理委员会主席彭志兵,香港余彭年慈善信托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徐滨、李昆远,东方汇富创始合伙人杨春雷,东方守正(深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步丹、合伙人王东一行来访我校。我校校长李清泉,计算机与软件学院相关负责人与企业方会晤交流。在随后的座谈会上,我校计算机与软件学院、校友联络部等单位相关负责人与来宾就双方合作事宜展开交流。

李清泉首先代表学校对彭志兵一行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深大的发展状况。他说,深圳大学扎根本土、服务湾区,90%的毕业生在粤港澳大湾区就业。深大不是建在深圳,而是“长在深圳”,是深圳的城市名片,在深圳有着不可取代的地位。近年来深大迅速发展,在国内和国际上排名不断攀升。李清泉说,深圳市政府对深大的发展非常重视,给予大力支持,深大也积极争取社会对学校发展的支持,彭年集团在上世纪80年代就对深大有过捐赠支持,去年马化腾等杰出校友也向深大捐赠3.5亿元,这些来自社会的捐赠款项主要用于引进人才以及设立奖学金支持国际交换生项目等。他透露,为响应国家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深大计划下一步在周边城市建立研究院,未来希望能与彭年集团在人才培养、优秀人才引进等方面有更多合作。

彭志兵表示,彭年集团与深大渊源已久,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向深大捐赠了200万元。根据彭年酒店原董事长、著名慈善家、深圳市荣誉市民余彭年老先生的遗愿,彭年集团希望继续为深圳的人才培养做出贡献,期待与深大有更好的发展与合作。

随后,双方召开彭年集团与深圳大学战略合作会议。座谈主要围绕彭年集团向Victor C.M. Leung院士团队慈善捐款暨建立联合实验室、与我校联合举办第一届粤港澳大湾区万物智联5g科技论坛两项议题展开。

计算机与软件学院院长明仲从深大计算机与软件学院的排名、高考录取分数、师资水平、人才培养制度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数、科研团队、实验室建设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学院的发展状况。他说,深大计算机与软件学院着重建立Victor C.M. Leung院士科研团队、实验室,此次彭年集团有意向慈善捐款建立联合实验室,是一种双赢的举措。相信在多方努力下,深圳大学计算机与软件领域的科研水平一定能够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彭志兵对余彭年慈善基金会和彭年集团在医疗、教育等领域的捐赠善举以及“裸捐”概念作了简要介绍。他表示,希望秉承余彭年老先生的遗愿,进一步促进彭年集团与深圳大学的合作,以“商善结合”保障公益事业的长久性。彭年集团有意愿通过教育慈善与科技孵化的方式,与深圳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学院展开深度合作,拟通过企业捐款的形式与Victor C.M. Leung院士建立联合实验室,从多方面展开科研合作。他还透露,彭年集团拟于8月30日与深圳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学院联合举办第一届粤港澳大湾区万物智联5g科技论坛。

座谈会上,双方就以上议题开展具体交流与探讨。下午,彭志兵一行前往我校计算机与软件学院,参观大数据系统计算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副院长毛睿对学院的情况和实验室建设及运行、实验室研究方向、实验室研究成果转化方面的情况作了介绍。随后,彭志兵一行参观了彭年&Victor C.M. Leung院士联合实验室。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