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我校召开新学期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9-03-04

 

3月1日上午,我校在科技楼二号报告厅召开新学期工作会议。校领导刘洪一、李清泉、范志刚、卢成燕、徐晨、王晖、李永华、张学记,全体中层干部,相对独立科研机构、人事工作教授委员会、计财工作教授委员会等机构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刘洪一主持。

会议伊始,刘洪一通报了校领导班子的调整情况;宣读了市委市政府关于任命张学记同志为深圳大学党委委员、常委,深圳大学副校长的文件。

校长李清泉回顾深圳大学过去的发展成果与主要问题,并对新学期工作做了部署。他表示,今年是深圳大学发展的重要年份,是高水平大学二期建设的新起点。近几年深圳大学的发展主要靠“数量”提升,虽然进步快、但办学成效与一流学校仍有较大差距,在专业建设、师资队伍、科研创新、后勤服务等方面仍存在发展滞后的问题。高水平大学建设二期要坚持“内涵、创新、快速”发展的指导理念。李清泉就新学期的相关工作提出意见:一、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主动作为;加强干部队伍的教育培训。二、加强队伍建设,将人才培养与引进相结合,实现师资队伍从量的扩大到质的提升。三、加强人才培养,进行专业动态调整,落实双创人才培养机制;严格导师资格审核,加快二级博士点建设;增强学生的就业竞争力,提高社会满意度。四、加强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由自由探索向自由探索与有组织科研的结合转变,注重申报国家重大科研项目;扩大科研平台建设。五、提升国际化水平,扩大外籍教师及留学生规模、增加国际化专业、完善校园国际化设施、推进国际联合实验室建设、加强与港澳高校的科研合作。六、加强后勤保障,提高服务效率与质量。

刘洪一作总结讲话。他指出,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增强党的思想引领力。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列为第一议题制度化。加强政治学习,充分利用新媒体手段特别是“学习强国”平台不断拓展学习渠道和学习方式,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入脑入心,让线上学习成为常态,将理论学习融于日常。二、继续推动落实好《文化创新发展纲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建设项目为驱动,一以贯之地推进《文化创新发展纲要》落实落地,本学期重点推进学校标志性景观建设。三、认真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要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建设机遇,加强与政府部门的沟通联系,加强与港澳地区高校的合作交流。四、持续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坚持以质量为核心的发展理念,从增量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内涵发展、协调发展、综合发展,着力推动一流学科建设和博士点内涵提升,深入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五、巩固学科优化调整成果,严格按照学校统一部署稳妥推进学科调整的各项任务,保证学科调整过程中各项人财物资源的有效配置与交接管理。六、继续做好中层领导干部换届工作,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及管理服务素养的培训。七、强化管理的服务水平和质量,着力避免重复建设的问题,提高使用绩效。八、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建立健全政治安全、意识形态等领域的风险防范机制。九、构建科学合理的校园安全机制,排除安全隐患、完善问责机制。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