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深圳大学“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专栏

发布时间:2018-09-30

20180930.jpg

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印发《关于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通知》  全文  答问

 

 

 

深圳大学关于在全校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通知

 

  

优秀知识分子典型

 

钱学森: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

作为“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的钱学森,数十年呕心沥血、攻坚克难,为了祖国的航天事业作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

 

两弹元勋邓稼先

顶着重重压力,邓稼先和他的同事们进行上万次的计算,仅仅用了三年时间,就敲开了中国人自主研制原子弹的大门。

 

“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

郭永怀横跨核弹、导弹、人造卫星三个领域,是唯一一位以烈士身份被追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的科学家。

 

黄大年: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

作为国际著名地球物理学家的黄大年,为我国的深地资源探测和国防安全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李保国:太行山上的新愚公

30多年来,李保国带领团队,用科技为荒山带来苍翠,用产业为乡亲拔除“穷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的知识分子的本色。

 

南仁东:只想踏踏实实做点事

南仁东只想着能够踏踏实实地“做点事情”。即使在生命的最后半个月里,他仍然密切关注着FAST的每一步进展。

 

钟扬:国家生态安全的守护者

钟扬生前长期致力于生物多样性研究和保护,率领团队在青藏高原为国家种质库收集了数千万颗植物种子。

 

南山:永远的“看病大夫”

 

吴孟超:柳叶刀上铸医魂

 

邵明安:为了大西北的绿水青山

 

 

 深圳大学人才故事

 

 

 

      张晗:把握先机 钻研进取 持续发力

    科研是一条孤独且曲折的旅程,对科学家而言,把握先机、钻研进取、持续发力是取得成功的必然三部曲,做他人所不能做,立足基础的同时,更要交叉创新,跨领域合作,才能达他人所不能达的高度境地。

 

 

 

   

    李猛:探索科研之路 坚持用心育人

      在高等研究院建设初期,为了克服实验条件的限制,李猛教授化压力为动力、努力进取。通过巧妙的课题设计和艰苦的试验攻坚,李猛教授利用多组学的方法,围绕微生物组这一国际前沿学术领域,针对海洋古菌这一研究对象,试图揭示未培养海洋古菌的生理生化代谢机制和生态功能。

 

 

 

      陈国良:广东地区计算机学科建设的领军者

      2008年12月31日,计算机与软件学院成立,陈国良院士担任首任院长。经过近10年的建设,深圳大学计算机学院在陈院士的带领下从无到有取得了全方位的迅猛发展,获批了广东省第一个由高校牵头的计算机领域国家级科研平台——“大数据系统计算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获批2个国家级教学实验室,与约20所高校同居全国首位;通过了国际工程教育认证,被教育部网站指出进入全球工程教育的“第一方阵”;获批广东省高校2017年批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唯一的一级学科博士点;四大权威排名中,深圳大学计算机学科在软科2019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列前10%,第21名;在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USNews)世界大学计算机学科排名列全国第23名,世界第100名。艾瑞森校友网本科教学排名列全国并列第5。2018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入学高考平均分602,高出广东省优先投档线102分,专业最低排名进入全省前1万名,这是深圳大学的首次,标志着社会认可度的大幅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