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广东经济形势报告会深圳首场讲座来到深大——陶一桃为师生分析经济形势引发共鸣与热议

发布时间:2018-06-22

21日下午,广东经济形势报告会深圳专场,在深圳大学后海校区拉开帷幕。广东经济形势报告会深圳报告团专家,深圳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基地--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主任,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深圳)研究院院长陶一桃教授,为深圳大学近1000名师生讲解并深入分析了广东省以及深圳市经济形势。

IMG_5753.JPG

“广东经济总量连续29年保持全国第一,尤其是在2001-2017年,广东经济总量连跨8个万亿元;地方一般预算收入连续27年全国第一,外贸出口连续32年位居全国首位。在全国经济最强的四大一线城市中,广东省占有两席,即广州、深圳。2017年人均GDP 广州市、深圳市分别达到150678元、183127元。”

报告中,陶一桃教授详细介绍了广东改革开放40年的经济发展成就,以及今日广东经济的发展概况和总形势,并围绕广东经济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问题进行了阐述。

IMG_5759.JPG

听取报告后,深大会计学专业大一学生张丁月表示,了解到广东省经济形势稳中向好,并拥有两座颇具创新精神的一线城市广州和深圳,经济发展后劲特别足,让自己充满信心。在读硕士研究生宁义成也表示,这些成就应该归功于改革开放的重大历史决策,发展的真正源头力就是保持改革开放之初的激情、奋斗的勇气和为民族振兴而心甘情愿担当的情怀,这些都可以在身边的同学们身上看到、感受到,他相信广东未来会更好。

微信图片_20180621162010.jpg

除了信心,同学们在报告中更看到了新机遇和新未来。该校理论经济学专业博士生张超同学表示,报告总结出了改革开放40年里,广东省、深圳市最重要的经济发展特征——创新驱动,这已经成为一种成熟的经验和模式。作为一所依托特区创建的创新型大学,深大在短短几十年里获得迅速成长,也得益于此。同学们时时刻刻都能感受到身边浓郁的创新、创业氛围,并已将创新融入到了学习之中,无形中获得了更加丰富的职业发展优势。

记者看到,许多留学生也早早赶来认真地聆听了报告。2010年来深求学、目前在深大攻读博士学位的韩国留学生申文燮表示,深圳之“变”让自己印象深刻。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在深举办,让自己看到了一座年轻、朝气、充满活力的城市;数年后的今天,发展中的深圳再次焕然一新,新的发展活力自内而外地焕发生机。如今,广州、深圳比肩世界一线城市,尤其是深圳被誉为“中国最具硅谷气质的城市”和“创客之城”,相比较韩国,这里更具创新创业氛围。他希望自己毕业后可以留在深圳,更希望自己可以将深圳优秀的资源和平台,介绍给韩国朋友,成为中韩友人沟通的桥梁。

记者了解到,广东经济形势报告会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按照省委统一要求,我市将于七月底前陆续组织高校、企业、机关单位开展25场报告,全面展现广东省经济稳中向好的局面,进一步提振信心、凝心聚力,为广东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提供强大动力。